盧健生 - 通關方案|跨晒界

特首候選人李家超先生,在媒體訪問中多次提到,理解市民對通關的熱切期待,當選上任後,會盡快去跟內地商討,爭取早日通關。我對李先生的表態相當欣賞,首先他明確表示通關的迫切性,並且高度重視。其次,他明確承諾跟進想辦法解決。結果如何,不是操縱在他手上,但有這個表態有這個承諾,我們一眾等待通關已久市民,已感激不盡。

我和不少香港朋友,經歷過返回內地防疫檢疫隔離(我有朋友已先後隔離檢疫過六次),也因為無法通關只好留在內地工作生活,對內地城市尤其是深圳的抗疫措施及防疫要求,有所認識。剛才晚飯時和幾位香港朋友一起討論過,總結出一個我們認為可行的通關方案。

深圳經歷了七天封城後,動態清零基本成功,持續有效。不久前福田區有零星爆發,也迅速清零,穩定了疫情。目前我們在深圳工作生活,基本上要求48小時核酸碼,方可進出辦公室園區及回到所住之小區(有些地方有些期間會放寬至72小時)。撇開檢測成本不說,這個措施我非常贊同。深圳社區所設臨時監測點眾多,大家每隔兩天下樓去做個核酸,已經是日常。正因如此,我們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人,大家都有隔天檢測,大家都安全,排隊做核酸時,前後左右的跟我一樣,都有綠碼,一點不擔心會被感染,畢竟已經全城清零。

我建議的通關方案:需要通關的香港人,首先打齊三針,然後在香港過去七天,連續做三次48小時有效核酸,跟深圳本地居民基本看齊。過關當天,在深圳口岸接受快速核酸檢測(跟從珠海進澳門看齊),如果初期配額較少,人手充足情況下,可以等待檢測陰性結果出來後,才可過關。

過關前需簽署承諾書,接受三天家居(或指定酒店)監測。注意,不是家居隔離(或酒店隔離)。家居酒店隔離,是足不出戶的,政府需要派員上門採樣做核酸。家居或酒店監測,一般情況下是可以有限度外出。我建議是進一步收緊:基本不外出,只可出外做核酸檢測,而且只可去指定醫院檢測點(跟外地回深圳後檢測方式看齊),只准叫外賣不許出外用膳。過了三晚,第四天早上解封,可以變回普通深圳市民待遇,即是繼續做48小時核酸檢測。

香港經過第五波後,感染風險降低了不少。如果已打三針,按上述建議,過關後有一個緩衝期,我認為是個可行的方案。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