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迅速解決戰鬥|跨晒界

深圳3月14日封城,在21日解封之後,每次有輸入個案引發本地感染新增病例,都能迅速清零,真正做到動態清零。以上星期一(5月9日)為例,在外省返深人員及密接者排查中,發現兩宗新增病例後,所在區域立即加強檢測核酸措施,10日在排查中再發現兩例新增,11日發現一例,12日再發現一例,13日再一例,14日已經沒有本土新增。現在深圳各公共場所,都要求出示72小時核酸檢測健康碼,方可進內。各個寫字樓辦公室園區和住宅小區,也有同樣要求。在社會上流轉人群,必須每隔一兩天做一次核酸,保持48或72小時健康碼,否則的話,用廣東話說句:「邊度都唔洗去!」

上海最近兩個月封城,引發不少對封城期間安排不當的討論,網上看了一些對上海和深圳兩地封城的分析比較,頗有意思,我歸納一下分享如下。

一)深圳檢測點多,各小區、商業大廈、交通地鐵隨處都有檢測人員,檢測方便,大家每天可以做檢測,不影響上班和外出。

二)封城前深圳多數人已做超過十輪檢測,而上海人當時一輪都沒做過。

三)單日一百多例時,深圳果斷迅速封城,而上海還在猶豫不決。

四)深圳宣佈封城時,同時宣佈全市超市、餐飲業、外賣配送等人員不封(那幾萬名工作人員做備案然後天天核酸),大家看見超市照常營業,可以買菜可以叫外賣,就不用去搶菜。

五)深圳市民可以網購蔬菜,有專業外賣快遞人員送貨,上海卻用效率低的志願者去配送。有現成的成熟系統和人員不用,這是敗筆。

六)深圳不用醫護人員去做檢測工作,醫護人員可以留守維持醫院正常運作,去醫院看病只需出示24小時核酸檢測健康碼就可以。

七)深圳衛健委每天在微信公眾號發佈疫情消息數據,透明度非常高。

八)封城期間每戶獲發一張出行證,七天內每戶可派一人出外到超市採購三次,每次限兩小時,這個安排比上海人性化多了。

九)深圳市民比較理解和配合政府防疫安排,其實這個也是因果關係,政策安排合理容易獲得市民支持。

深圳當局當機立斷,只用一周時間,便迅速解決戰鬥,讚!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