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未來在哪裏|跨晒界

長期住在香港,不曾在內地工作生活,實在很難想像,內地生活水平實際如何。上次乘國泰飛上海,下機前,旁邊乘客跟空姐閒聊,問她為甚麼願意飛內地?那位空姐坦言,主要因為飛內地,航班回港不用隔離,其實她願意執勤往來內地航班,只是「睇錢份上」,她認為內地生活水平差,不喜歡去內地。在她眼中,內地甚麼都不好。旁邊乘客反駁:「其實現在內地生活,好過香港。」

這次我在深圳工作生活,觀察得更深入,了解得更多,對內地生活刮目相看。

前不久「五一」勞動節假期快到了,我問辦公室清潔阿姨,假期去哪裏玩?她說準備和家人回梧州老家,我問她怎麼回去,阿姨回答:「啊,我們自己開車,開幾個小時就到。」言下之意,她們家有自己的小車。說起來,我們公司的行政部同事,和幾名工程師,都是自己開車上下班的。我們辦公室所在這個園區,停車位月租是五百元。我租住的公寓,地下停車位月租,也是五百元。旁邊一個商場的露天停車位,月租是二百元。在深圳養車的成本不算高,一般打工仔也可以享受開車上下班的樂趣。

在深圳打工,基本上幾千元就可以租到很不錯的apartment公寓,豐儉由人。我認識了幾十年的一位香港好朋友P君,二十年前移民去了美國,近年已回流,在廣州做生意和生活。最近再見P君,原來他已經從廣州,搬到了南沙居住,幾千元月租,一千八百呎四房一廳,還養了幾隻小貓,自得其樂。南沙地方不錯,租金便宜,從南沙乘高鐵來深圳找我喝茶,半小時就到,乘高鐵去廣州,也是半小時,實在方便。

交通便捷,居住的選擇就多了。預計2024年建成,連接深圳和中山,海底隧道加跨海大橋加人工島設計的深中通道,將進一步強化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網路。到時從深圳自駕到中山,會從現在經過虎門大橋需要一個多小時,縮減至半小時。不開車的可以乘坐高鐵從海底隧道穿過,估計更快。

現在全球最頂尖的電子產品製造業和供應鏈,就在我們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有志從事高科技和電子產品軟硬件的年輕人,應該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在哪裏。

短視的人,是不會明白國家投入那麼多資源去打造的基建設施,對我們的未來有多麼深遠的影響。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