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挺有道理|跨晒界

筆者好友資深傳媒人、創意營銷人陳亮途(Hugo),現在除了做品牌戰略、創意營銷及培訓外,也不停寫作,出了好幾本關於社會化營銷的書籍。最近他的新書《成為被喜歡的品牌》,讓我學到不少新知識新觀點,令我愛不釋手。我和Hugo有不少共同愛好,大家都是曼聯球迷,Hugo曾出任曼聯官方雜誌中文版的出版人,我也是讀者之一。不過他做副出版人的另一本中文雜誌《閣樓》,我就不是讀者了,哈哈。

我除了看Hugo的書,也經常看他在微博及微信朋友圈的分享,得益不少,今天做文抄公,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有些分享,也是看了別人發的然後分享出來。不過無所謂,互聯網精神就是分享。

「我們花太多時間來滿足別人的標準,花太少時間去定義自己生命的標準。我們寧可讓別人失望,也不要辜負自己的一生,讓自己失望。滿足自己,才是一生所求。」這是他抄自美國教授Adam Grant的金句,我也覺得挺有道理,大家仔細咀嚼一下。

「要達到目標就需要設定期限(deadline)和有所行動(action),這就是目標(goal)與夢想(dream)的區別。」說得真好,就好比一位十幾歲的年輕人,如果你問他夢想是甚麼,他說將來要成為一級方程式賽車手,那就只會永遠是個夢想。要實現這個目標,他必須在十八歲前,成為卡丁車冠軍,然後進入Formula 4,之後再進一步至Formula 3,才有機會被Formula 1車隊看中挑選出任試車手(test driver)。

「一定要盡量選擇價格敏感度低,熱愛你品牌的用戶,成為你的目標消費者。創業者盡量不要想着去賺窮人的錢,因為他們最計較,也最不忠誠,會消耗你很多精力。」我看了之後,哈哈哈,大笑三聲,真是一針見血。不過回心一想,小米在賺窮人錢這方面,還是挺成功的,凡事都有例外。

「市場經濟最大的優點,就是自動調節機制,最大的敵人就是干預。」我也相信市場經濟,同意這個觀點。

「沒有好的戰略,多好的執行力也沒用。執行力強的人很多,有傑出戰略部署能力的人卻很少。」回顧一下疫情期間,世界各地的防疫策略,再看看香港的防疫策略及部署,真是感概萬分。

最後送給大家的是Hugo這句:「把時間和精力放在讓你最興奮最快樂的人和事,生命會愈來愈美好。」祝大家有愉快的一周。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