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優先入座|跨晒界

前不久到珠海找好友P君飯聚,我們一行四人,P君建議去吃海底撈火鍋,因為他平時一個人吃不了。我之前在內地一直沒去過,一來沒有朋友請我去,二來我晚飯一般獨自用餐,不會一個人跑去吃火鍋。這次終於有機會體驗一下聞名已久的海底撈服務了。海底撈大名鼎鼎,在中國、新加坡、越南、韓國、日本、英國、美國、加拿大以及澳洲,總共經營一千多家門店,十四萬員工,真是大企業。

那天中午,客人不多,很快便入座。服務員先送上兩碟蜜瓜,讓我們開開胃。P君用服務員遞上的iPad選好鍋底和點菜後,我們便去「打醬油」,醬料枱各式醬料和配料齊全,蔥花香菜蒜蓉肉末陳醋麻油,應有盡有。

海底撈的枱椅設計一流,那次我們坐的是六人枱,火鍋擺放在正中間,與食客距離一致,火鍋至食客杯碟之間空位充裕,方便擺放食物。我最討厭一些火鍋店,桌面空間有限,上幾個菜後桌面亂七八糟。海底撈很聰明,有些菜式用方形小盒器具盛載,可以整齊地一盤疊在另一盤之上,光是這一點,已看出他們有多用心。另外,依我觀察,他們多數桌面都是方形或長方形,而且很多四至六人卡座。

當天點了很多菜式,人均消費約二百元,非常滿足。服務員不停地送上熱毛巾給我們擦手,不停地斟水(入座後可選酸梅湯或檸檬水)。每位服務員給我的感覺,都非常真誠,真是難得。

回去深圳後,我在所住公寓樓下的商場,請好友們吃一頓海底撈,這次是我自己用微信小程序預訂,選好人數及入座時段後,馬上給我確認信息,可以很方便地在微信分享給朋友。這次人均消費也是約二百元,吃得飽飽。

之後我再去,門口接待服務員一看見我,已經稱呼我盧先生,真不知道他們怎樣能記住的。有次我遲到,入座後,先到的G君告訴我,他一邊等我,服務員不停地給他送西瓜吃,他一點不覺悶。

上周和好友張斌臨時決定去吃海底撈,我說沒訂座好像要排很久的隊,斌哥說他是黑海會員,可以優先入座。原來,六個月內消費滿一萬二千元,就是最高級的黑海會員了。

現在有朋友想約我吃飯,我會主動問對方:「不如去吃海底撈?」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