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深圳動態清零|跨晒界

新任特首李家超說希望爭取有限度通關,上任第一日就打電話給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說明他非常重視香港與大灣區關係,對通關也是積極爭取,光是態度已經值得給一百分。我們知道,通關與否決定權在內地,香港能做的,用特首李家超的話說,就是創造有利的通關條件。

甚麼是有利的通關條件呢?首先肯定是把每天確診數字控制在一個極低水平。我每天留意深圳衛健委微信公眾號發放的消息,幾乎每天都有香港輸入個案,以六月二十八日為例,當天境外輸入新冠病毒感染者十一例,當中四例為香港輸入;六月二十九日香港輸入五例;六月三十日香港輸入一例;七月一日香港輸入二例。以目前機制,雖然過關前需要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仍然每天有香港入境旅客過關時或過關後被驗出陽性。由此可見,假若在目前情況下免隔離檢疫通關,每天都會有來自香港陽性確診者入境,這點在目前深圳大環境下,完全無法接受。

國家堅持動態清零,每次在深圳發現本土確診感染病例,便變得緊張起來,各區各街道辦馬上提升核酸檢測頻次,所有公共交通、商場、辦公室園區,全部提升對核酸檢測要求。以最近這一波為例,我在深圳所住的公寓、辦公室園區、和常去的商場,都規定必須要有24小時核酸檢測結果才可以出入。麻煩不麻煩呢?絕對麻煩,每天都要去排隊做核酸。但是被檢測出有陽性病例小區,馬上被封控或管控,把有問題的地方控制住,其他沒發現病例地方只是加強檢測。執筆之日,深圳本土確診已經從每天一兩宗變成零。如果再連續幾天沒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這一波就平息了,這就是深圳的動態清零。

正因為每次一旦發現本土確診病例,就需動用大量資源動態清零,從原來48小時核酸,提升到24小時核酸,等於核酸檢測工作量和成本高了一倍,這對深圳壓力還是很大的。如果因為放寬香港入境隔離檢疫,導致深圳發生本地傳播,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我看見有政黨提出,利用香港隔離設施,先在香港隔離一段時間,然後閉環轉運過關,我覺得是可行的,這起碼解決深圳隔離酒店房間不足的問題。

不久前國家宣佈,所有入境旅客,都只需要隔離檢疫7+3,大大縮減隔離時間(之前是14+7),這是正確的一步。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