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時移世易|跨晒界

特首李家超先生,在微博上分享他的工作和日常,除了介紹施政理念,也讓大家產生親切感,真是好。他的微博看似是團隊負責發佈更新的,現在唯一需要改進的,就是偶爾親自回答一下評論區的問題,就更有真實感了。

前幾天李家超發佈了一條:「因要出外活動,今天午飯時間只有25分鐘。」,附上他在辦公室會議桌上的午餐照片,有一碗雞飯,一盒番茄雞蛋湯,及一杯紅茶。回想小時候在快餐店廚房工作,我也只有25分鐘午飯時間。習慣了之後,我平時在家用膳,很快就吃完。小兒曾笑說:「爸爸永遠是第一個吃完飯的。」

微博上很多精采內容,一位蝸牛先生的微博説:「在外國人眼中,中國的發展有多快?知乎(內地一個知識類網站)上這個回答讓我有點不敢相信。」然後附上他在知乎上看到的這個回答。

「十年前,在德國公司服務的外國人,那些高級管理人員,是來中國受苦一番,然後才能回去升職的;經理來混幾年也是回去升職的;普通員工是過來多掙點改善生活的;實習生是關係戶子女專門來當度假玩的。老外甚麼國籍的都有,土耳其、以色列、馬來西亞,印度的也挺多,德國人也就一半。中國客戶是孫子,也是傻子,但我們不公開說。我們賣過時的配置給中國客戶,也沒事。」

「十年後的現在,我在同一個行業的友商,還是德國公司。董事會如果不專門設立一個只對中國市場的董事,別的公司都覺得你腦子進水了。如果簽個大合同,總部董事長不親自過來,政府覺得你今年誠意不太夠啊。大中華區CEO大家搶着幹。經理要在當地競爭才能得到來中國的機會。只有充滿激情和優秀的員工才會派往中國。實習生來了不往長城跑了,做學問多了,開題寫報告,做社會調研,甚至研究中國文化。」

「來的八成是德國人了,剩下的也是波蘭人、法國人、英國人、美國人、瑞士人,十年前那些非發達國家的基本沒了,因為不再給他們機會了。找中國老婆,且在中國長期定居的多了很多。」最後一句,也是最感人的:「國家強,國民富,才能被人看得起。」

看到這裏,回想起當年我回內地工作發展,是多麼的正確。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