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電子支付|跨晒界

香港政府說要推動電子支付,派發消費券時容許大家選擇不同平台,包括八達通、微信及支付寶。不過我認為,八達通並不算是真正意義的電子支付,它只是一張電子儲值卡,需要先存錢儲值,使用時扣帳。微信和支付寶可以從銀行帳戶裏轉一筆款進去做零錢,使用時扣帳;也可以直接跟銀行卡或信用卡關聯,使用時從銀行卡帳戶裏扣帳,或記帳到信用卡。

內地在電子支付方面確實領先很多,原因就是微信及支付寶盛行。在深圳乘坐地鐵,只需要打開微信內的「乘車碼」,在入閘前讓機器掃描一下,便自動記錄入閘訊息,出閘時再掃一下,便自動在微信帳戶內扣減車費。比起從前用需要預先增值,類似香港八達通的智能IC卡,方便得多,起碼毋須每隔一段時間就充值一次。

在深圳開車上高速公路去廣州或珠海都需要繳費,如果安裝了ETC,可以直接通過自動扣費。我的車沒有安裝ETC,每次經過收費處,打開微信支付二維碼,收費員拿出掃碼器掃一掃,便從我微信裏支付路費。在深圳馬路邊停車,也是打開微信,在一個叫「宜停車」的公眾號裏,選擇「我要停車」,然後輸入停車位地面上的泊位號、自己的車牌號碼,以及選擇所需停車時間,便可以選預付費或後付費,當然也是從微信支付裏扣帳,也是十分方便。

香港也有類似的電子支付泊車,不過就要單獨下載HKeMeter「入錶易」。按這個邏輯,香港以後每1項服務,如需要推出電子支付,就需要推出一個App,10項服務就要安裝10個app。微信小程序雖然也是App的一種,但因為都在微信生態系統裏,使用體驗及安全性方面有一定保障。寫這篇文章時,我根本想不起香港停車咪錶App叫甚麼名字,在手機上找了好一會才找出來。

這幾個月我在珠三角等地遊走,發覺所有停車場都已全部實現電子支付。進停車場機器掃描車牌,開閘,離去時打開微信掃碼,輸入自己車牌號碼,扣帳支付,出閘時機器掃描車牌,確認已付費,開閘,搞定。

內地現在做核酸檢測,已經變成常態,每天檢測也是在微信裏打開核酸碼,讓對方掃碼登記然後檢測。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好像說過,中國人的生活都在微信裏,這話不假。

順帶一提,內地很多政府服務,比如廣東省的「粵辦事」,因為有微信系統和小程序,所有在手機上操作非常友好,希望港府在這方面可以參考一下。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