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指日可待|跨晒界

上周因公出差廣州,從深圳出發,最簡單莫過於開車走G4高速,一小時四十分鐘左右就到;不想開車的,乘高鐵一小時就到。之前聽聞廣東省政府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看來並非空話。

好友L君剛巧也要去廣州出差,遂相約一齊出發。當天上午打開12306高鐵App,購買下午從深圳北出發往廣州東車票。離開車前三十分鐘抵達深圳北站,站外出示身份證(港澳人士出示回鄉證)檢查,之後再一次出示回鄉證安檢便順利進站,才花了兩分鐘,效率奇高。在出發的閘口與L君匯合,然後再一次出示身份證驗票,便可到月台登車。過去進站後,先去領取紙質車票才登車,已成往事。紙質車票不環保,這措施不光便利了乘客,也符合環保大趨勢,內地在這方面,說到做到,值得香港仿效。

其實內地居民更可以在「粵辦事」App裏,登記使用電子身份證。現在我們在香港外出,要帶wallet錢包,唯一原因就是因為要帶身份證,皆因法例規定要隨時隨地出示身份證。但看來這法例已過時,我認為一般警察巡邏如果需要市民出示身份證或駕照,應該接受手機出示證件拍照截圖,因爲現代通訊手段發達,警察可馬上用無線電聯絡,核實被查市民身份資料。市民若需去銀行或某些需出示身份證才能辦理手續的部門,那才需帶身份證出門,這樣可減低丟失身份證的風險。香港入境事務處已經有了手機App,盼盡快推出電子身份證功能,當功德無量。

抵達廣州東,出站後馬上排隊做核酸檢測,然後乘的士去我慣常入住的富力君悅大酒店。辦理入住時,L君提醒我,問前台拿牙膏牙刷。我問L君:「房間不是都有的嗎?」L君說:「你太久沒來廣州了,現在環保要求,房間內不主動提供這些,需要的話,入住時跟前台說才派給你。」啊,我真是大鄉里。

愈來愈多酒店,為響應環保,浴室毛巾用完後,如果不丟到地上,那就表示會重用,管房清潔是不會主動替你更換的,牀單也不再每天更換,這些我認為合理。

內地現在連外賣食物包裝材料,都有嚴格環保要求。看來國家對環保非常重視,趕上國際一流水平,指日可待。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