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和昌飯店|跨晒界

在內地工作生活了半年,是時候回香港了。從深圳回港,申請「回港易」,首先確保過去十四天,沒有在內地高中風險地區居住,出發前三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然後出發前二十四小時,在粵康碼小程序上申報及進行轉碼,生成一個青綠色二維碼,就可回港免隔離檢疫。過關前,還需要在微信小程序的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做一個健康申報,才能從內地出境。

我九月初去歐洲出差,但我的特區護照十二月到期,一般情況下,有效期不足六個月,航空公司不會讓我登機的。回港後馬上上網預約辦理換領護照,填好申請資料後,約了第二天早上九點去入境處辦理,九點十五分,全部手續辦好,五個工作天後可取。香港核心競爭力之一,就是效率,仍然是世界第一。

本來這次回港,為減低感染風險,基本不出外應酬吃飯,就算要吃,也只去有獨立房間的餐廳。剛好有朋友邀請我和蔡瀾先生,去灣仔原來和昌大押所在的百年歷史建築物內的和昌飯店試菜。

和昌飯店在這棟建築物的二樓和三樓,不過電梯標示分別是一和二。二樓是酒吧和大廳,裝飾佈置非常精緻,不落俗套。這棟建築物最大特色之一,就是那個騎樓了,客人可坐在這個半露天空間,抽煙喝酒,一樂也。

菜單非常豐富,我們邊吃邊聊將近兩個半小時。和昌飯店的點心,全部是在飯店二樓一個透明玻璃後的半開放式廚房自家手製。龍井蝦餃和小籠包,水準不錯,真正做到皮薄餡靚,不容易了。前菜的花雕醉鮑魚很平凡,話梅蕃茄話梅味不足,反而炭燒叉燒有驚喜,肉質非常鬆軟,炭燒焦的部位香脆可口,跟用太空爐燒的,就是不一樣。問經理「真是炭燒?」回答,是。

主菜的陳皮蒸豉汁鷹䱽,肉質口感一流,魚骨少,吃得清光。另一道火石咕嚕肉,用爆炸糖伴碟,咕嚕肉放上去沾一下,會劈裏啪啦的響,有趣得很。

最後的甜品,名稱是公利蔗汁卷,原來就是用荷李活道有七十多年歷史老字號公利的蔗汁,做的這個蔗汁卷。光是誠意,已經值得給九分,嘗了兩口,味道不錯,再加一分,十分滿分。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