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下一步「0+0」|跨晒界

這次去阿姆斯特丹,發訊息問3年前,展會期間每天中午給我送飯盒的中華飯館,老闆娘說現在人手短缺,送不了外賣。我第一天忙完之後,帶幾位外國合作夥伴去吃晚飯,原來老闆娘是幾十年前,從香港移民過去的,因為疫情已經好幾年沒回去,非常懷念香港的一切。

我問老闆娘荷蘭經濟怎樣,她只回答一個字:「差」。老闆娘說,疫情以來阿姆斯特丹的展覽會全部取消,商務客沒有了,遊客也絕跡,整個社會經濟氣氛很差。以我們這個每年9月舉行的IBC展會為例,自從2020年初新冠爆發以來,2020和2021連續兩年取消,今年才重開。由此可見,遊客及商務旅客,對一個城市的經濟是多麼的重要。

展會完畢後,到阿姆斯特丹市中心逛街,看到遊客多了,路邊酒館也坐滿了,全部不戴口罩,疫情彷彿已成過去。他們的心態,是這樣的:「都感染過了,都有了一定免疫力,也打過疫苗,就算再中招,症狀也不會嚴重,生活復常,才是最重要的,戴甚麼口罩?」我問他們怕不怕長新冠(Long COVID)?他們說有聽說過,但他們沒有,他們也不怕。

我的理解是,當地幾乎所有人都感染過了,接種疫苗比率也高,社會基本上有了免疫屏障。上網一查,整個荷蘭,每天新確診病例,也就一千多宗左右。香港現在情況也相若,新確診病例已降至不到4000宗,因為很多人都感染過了,接種3針比例好像也接近80%。怎樣知道很多人感染過?問問自己身邊朋友就知道了。半年前問,多數都沒感染;今天再問,多數都感染了,沒感染的佔極少數。

從倫敦回港前,按規定要做一個登機前48小時內核酸,剛好路過希斯路機場一間酒店,裏面有個核酸檢測中心,3小時出報告,收費99英鎊。貴也沒辦法,只能照做。核酸陰性報告出來後,把報告連同健康申報綠碼及香港隔離酒店確認信,一起上傳至國泰,待國泰檢查文件沒問題,發確認電郵給我,才去機場辦理登機手續,這樣比較安全。

其實我在外地,不是擔心感染影響身體健康,我是擔心感染後不能按時登機回港,要改機票改酒店,還要在彼邦多待十多天多花錢。文章刊出之日,港府已經把「3+4」改為「0+3」,總算順應民意,期待下一步「0+0」,與外國看齊。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