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再也回不去|跨晒界

星期日晚上買外賣,我問餐廳老闆娘,最近生意好嗎?老闆娘說差了。我很奇怪防疫政策放寬了,可以十二人一枱,生意不是應該增加?老闆娘嘆了一口氣,說自從推出0+3後,不知何故生意反而更差,問過其他同行,這是普遍現象。0+3推出之後,因為大家都準備出外旅行消費,遂減少本地消費,食肆生意再也回不去過去的光景。

其實0+3對外來旅客真是一點吸引力沒有,只會方便出外旅行回來的港人。凡事都要換位思考,我現在計劃出差去拜訪客戶,我只會去那些完全開放入境限制的國家,比如新加坡和泰國,若當地有0+3,抵達後有3日不可以去餐廳吃飯,我就情願不去了。

日本這方面最進取,最近連本來入境不獲承認的科興疫苗,也從十月十一日開始加入認可名單。我身邊的朋友,不少已預訂機票十一月去當地旅行。負擔得起貴機票的朋友,就等到十二月才去。估計聖誕新年期間,日本街頭到處都會看見香港人。香港人包括我,都喜歡去日本旅行,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日本美食眾多,當今港元對日圓匯率又很划算,一點也不貴。而且在日本餐廳吃飯,不像歐美等地,動輒要加15%甚至20%小費,用廣東話說,兩個字,搶錢。

兩三年沒去這些國家,當地有些餐廳都關了,不再營業了。我從前去一些老店吃,每次吃罷都說:「吃一次,少一次。」遠的不說,香港我和蔡瀾先生常去的尖沙咀鹿鳴春和上環蓮香樓,都已關門大吉,新加坡有七十多年歷史的逸群雞飯也成絕響。慶幸曼谷紅大哥水門雞飯還健在,一定要盡快找機會去吃個夠。現在世界局勢動盪,金融市場不穩,我認為大家不要擔心那麼多,保持樂觀心境,有得玩就玩,有得食就食,有得去旅行就去旅行,就好。那些在上海曾經被長期封控在家的朋友,肯定會同意這點。

吃不到美食不要緊,有些事情,真的回不去過去的樣子,比如和內地通關。現在內地堅持動態清零,香港人回內地,要接受7+3隔離檢疫,據說遲些日子或許有機會改成4+3。但無論如何,像過去隨時可以過關回內地,目前看不到任何希望。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