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夢想成真|跨晒界

喜歡看電影的朋友,對IMDb不會太陌生。IMDb就是一個電影數據庫網站,包含一切電視劇、電影、演員、導演和幕後人等的資料信息,創辦人在英國Bristol,現在是亞馬遜全資附屬子公司,商業模式包括付費訂閱IMDb Pro以及廣告收入。

平時若要搜索一套電影或一位演員、攝影指導或導演信息,我就去IMDb搜索。比如輸入林超賢導演英文名字Dante Lam,馬上看到他過去二十幾年,作為導演、副導演、編劇、監製、演員以及動作指導等所有作品清單,還有他的所有獲提名名單和獲獎名單。

如果你輸入一套電影名稱,比如2018年上映的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電影的一切信息都會顯示。最常見的是導演、編劇和演員名單,以及劇情簡介等。你會知道原來Impossible Mission Force小組成員的大黑人Luther,真名是Ving Rhames,飾演那個搞笑角色Benji的,真名是Simon Pegg。如果你還沒看過電影,為免劇透最好不要去看劇情簡介了。

我最感興趣的有兩部份,Trivia枝節和Goof穿崩。以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為例,Trivia提及在洗手間打鬥那場戲,原本計劃用四天拍攝,但因為打鬥場面過於複雜,最後拍攝好幾個星期才完成。Goof穿崩裏面羅列一大堆電影裏的穿崩,比如它說電影第56分06秒,卡車擋風玻璃有三個子彈孔,但下一個鏡頭,擋風玻璃卻完好無缺。

又比如警察從直升機下來時,頭盔上裝有夜視鏡,但下一個鏡頭卻沒有,這就是所謂的「不連戲」。還有一些地理上的犯駁或道具的錯誤,也在Goof這裏被羅列出來。另外值得一看的,就是該電影的預算及票房數字,包括北美及全球賣座數字。以這套為例,總預算約兩億美元,全球票房約八億美元,電影公司和Tom都賺大錢了。

因為我們公司做電影機,所以我特別留意Technical Specs部份,裏面羅列拍攝該電影使用的主要器材,包括電影攝影機、鏡頭、拍攝格式和後期製作調色團隊等信息。

明年上映的Mission: Impossible - Dead Reckoning - Part One,技術規格裏已經更新,把我們Z CAM E1和Z CAM E2-F6加入到電影攝影機清單。能夠參與拍攝荷里活超級大電影,真是夢想成真,感謝導演和Tom的信任!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