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支持本土電影|跨晒界

我們做電影攝影機和專業拍攝器材這個行業,接觸得最多的一般是攝影師,但也有機會接觸到導演及製片、監製等幕後大佬們,而且我們也經常去片場。

我們平時說的荷里活電影,大家都以為全部在美國當地studios片場拍攝。去過洛杉磯,都知道有Universal、Paramount等 studios,每個片場裏其實又分很多個所謂Stage的片廠,不同stage被不同劇組佔用。不說不知,近年不少所謂荷里活大電影大製作,其實也陸續移到英國片場拍攝。我問英國影視圈朋友為甚麼,對方說因為除了美國之外,英國是他們最沒有語言障礙的國家(另一個是澳洲但太遠了),而且當地電影人才多,技術水平高,工作態度好效率高。

英國過往同一時段,通常約有九十幾套各種規模大小電影在開工拍攝。疫情初期,所有電影製作幾乎停頓,但自從解封後,現在據說有將近二百七十套電影在同時開工。那麼多電影同時開工,最開心的當然是製作人員了,有工開,就有工資。不過問題來了,哪裏有足夠的Studios呢?

英國最有名的片場,就是在白金漢郡有八十多年歷史的Pinewood Studios,007就是在那裏拍攝的。Pinewood Studios很大,裏面有四十個Stage,007用的那個,佔地逾5.9萬方呎,超大!另一個離倫敦不遠,在屈福特的華納兄弟Studios,有十九個 Stage,哈利波特就是在那裏拍攝。還有一個2006年才開的Longcross Studios,規模不算很大,但是最近的漫威系列,不少都在那裏長期拍攝。

香港政府說要支持本土電影拍攝,其實最應該去找土地,興建一些高水平的片場,讓不同規模的電影製作,可以低廉的成本租用,這才是對電影製作最大的支持。不說不知,其實很多荷里活大電影,都在片場拍攝,外景佔的部份不多。一來外景拍攝成本高昂,二來在片場拍攝一切可控,要甚麼都可以變出來。比方說我們電影裏看到演員邊開車邊演戲的鏡頭,都是在片場裏用虛擬電影製作方式拍攝。幾乎所有室內場景,包括火車站大堂、機場大堂、電影院、飛機機艙等,都是片場裏搭出來的場景。

舉一個例子,Mission Impossible上一集,Tom Cruise在洗手間搏鬥那場戲,沒有人會相信那是真的洗手間吧,哈!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