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開放復常|跨晒界

筆者馬不停蹄,和另外幾家香港企業老闆朋友,飛曼谷參觀展覽會順道拜訪當地客戶。抵達曼谷機場,在櫃台換了點泰銖,當日官方匯率4.5,機場這裏4.09,有點被搵笨的感覺。後來在市區看到找換店匯率4.48,馬上再換,這樣平均變成4.28,不算太虧。泰國電子支付不是很發達,很多消費都是現金,而且沒有收據報銷,略感不便。


抵達酒店入住後,馬上和朋友們出發去我每次必吃的紅大哥水門雞飯。紅大哥除了老店,再附近一棟商業大廈也開了分店,不過我喜歡懷舊,喜歡去老店。坐下後想點最喜歡的苦瓜燉排骨湯(五十泰銖一碗)可惜已賣完,轉喝二十泰銖一大碗的香滑雞骨湯,味道純正,不含味精,百喝不厭。

另外每人點了一碟五十泰銖的海南雞飯,吃完一碟再叫一碟。之後有人走進來遞上一個有小炒菜式的餐牌,我們隨便點了兩碟辣椒炒通菜,味道不錯,後來得知原來是來自紅大哥旁邊賣炒菜的小攤檔,餐飲業能夠做到這樣和諧共處,真不容易。


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朋友說好吃又便宜的東西,在香港彷彿不存在了。我說,在香港餐廳吃飯,吃的是租金。埋單三個人450銖,加上送過來的炒菜外賣一百多銖,每人平均200銖,五十港幣不到,又飽又滿足。我馬上答應大家,三天後臨離開曼谷當天,再吃一次才走,大家紛紛說好。不過我沒有遵守諾言,因為之後我們一連去了三晚。


曼谷不強制戴口罩,街上只有一半市民戴。第二天去參觀展覽會,戴口罩的比例稍高。第三天去跟客戶開會,我們戴着口罩進去,坐下後對方老闆叫我們把口罩摘下:「我已經打了六針疫苗,你們不用怕。」雖然我知道打了疫苗不代表沒有機會感染,不過入鄉隨俗只好聽從。第四天去跟另一客戶開會,對方員工全部戴上口罩,問了一下,原來他們全部都感染過,有些更加感染過兩次,不過因為老闆還沒感染過,所以要求員工全部戴口罩上班。


得知特首去曼谷回來確診,我們在曼谷也異常小心。問了一下當地酒店餐廳經理香港人Jerry,原來泰國當地酒店,員工如果請病假是會扣獎金的,就算確診也盡量堅持上班,防不勝防。


我在曼谷做了一個小調查,當地幾乎所有人都中過。既然都中過,開放復常,也很正常。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