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抵玩|跨晒界

電動車已經是不可逆轉的潮流,馬路上看到愈來愈多的電動車。港府的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也提及在2035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以及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

前不久收到所住屋苑業主立案法團開會通知,議決關於「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原來這是政府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

這個三十五億元計劃,預期涵蓋約七百個私人住宅樓宇及屋苑停車場內約共十四萬個停車位,約佔全港一半合資格停車位,以先到先得方式處理,直至計劃內資金用完為止,真是「手快有,手慢冇」。

不過,大家要注意的是,這個計劃只包括安裝充電基礎設施,意思即是接駁至總電制房之電源線及相關配置,並不包括那個所謂充電樁或充電器。

參加資助計劃的停車場,需要符合一堆條件,比如主要是住宅用途,必須有十個或以上停車位,少於六成是露天停車位,必須由不同業權人擁有,當中沒有單一業權人擁有四成或以上的停車位等等。我一位親戚所住的單棟大廈,就不符合申請條件,望門興歎。

每個屋苑補貼上限為一千五百萬或每個車位三萬元,根據我們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估計,若全部一千多個車位全數參與,扣除資助後,每個車位業主預計只需出資一萬八千元,兩個字,抵玩。馬上簽協議交支票。若一切順利,今年第三季度展開工程,六至九個月內完成,即是明年初,到時就有藉口換車了,哈!

微博上看@詩姐八美國政治,她住在夏威夷,剛剛在自家屋頂安裝了特斯拉的太陽能發電板,一共四十三塊,連同兩塊特斯拉電池牆,五個工人一天全部裝好。整個裝置發電功率17.6KW,在夏威夷一年四季陽光明媚天氣下,足夠全屋使用。如果哪天不夠用,就自動切換用當地電力公司供電。每天太陽能發電多少用了多少儲存了多少,全部在手機app裏一目了然。

詩姐買的太陽能發電板,保用二十五年,扣除聯邦和州收入所得稅抵免,她自己實付二萬六千多美元,預計五年左右回本,詩姐本身也是廣東人,她微博總結說:「其實很抵玩。」

看完之後,我也想學詩姐家一樣,安裝太陽能發電板,不過前提是要有大屋。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