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邁向全面復常|跨晒界

一月八號通關,我九號過關,我算是通關後第一批返回內地工作生活的香港人。回想之前苦苦等待通關兩年不果,後來下決心飛上海隔離十四加七,再飛深圳加七,才能夠返回公司上班,過程真是苦不堪言。

聽到傳聞準備通關,我就馬上趕去運輸署,換領跨境私家車所需之禁區紙。在運輸署網頁上,有表格可供下載填寫,並列明所需證件及文件。當天等候辦理的人不多,等了一會就輪到我,檢查文件核對身份後,通知我五天後回去領取。原來因為我已經過期超過半年,要當作重新申請辦理。

說起運輸署,現在很多手續都可以網上辦理。以我的行車證為例,在運輸署網頁上填寫,然後用智方便數碼簽署,網上付款,之後運輸署發訊息來確認收到申請,十天後把行車證用掛號信寄到我家,不用去運輸署排隊花時間辦理,一個字,爽!

特區政府五號宣佈通關,當天下午六點開放系統預約,我準時六點登入填寫資料,幾分鐘後就拿到過關名額,截圖留存。之後上網預約七號社區檢測中心做核酸檢測。七號當天到達,說明做自費檢測,出示身份證回鄉證讓工作人員登記,報上過關日期。最奇怪的就是檢測,原來的回港後強制性核酸檢測,都已經改成喉嚨,現在這個自費核酸檢測,竟然是鼻加喉嚨。後來我在深圳準備回港前做核酸檢測,也只須做喉嚨,不明白香港為甚麼還要「撩鼻」。香港社區檢測中心自費核酸,收費一百四十元,二十四小時後才收到報告。穩陣起見,我把陰性檢測報告打印出來,方便檢查。

九號清晨,帶上核酸檢測報告,帶上預約記錄截圖,順利開車過關返回深圳。進入公司所在園區,進出餐廳,已經不用掃場所碼出示健康碼,彷如隔世。深圳公司幾乎所有同事,用內地術語說,都已經「陽過」。他們各自的家屬,也都陽過,大家都已康復並返回工作崗位。內地這次放開,用所謂高速過峰策略,雖然付出一定代價,但看來還是成功的。

回港前,雖然港人回港毋須預約名額,但也要做核酸。跑去南方科技大學醫院做,收費十三元人民幣,是香港十分之一的價格,而且六小時後就出報告。

有立法會議員推動兩地統一核酸檢測標準,其實我更贊成兩地接納採用快測,代替核酸,邁向全面復常。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