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絕對家常味道|跨晒界

多年前看蔡瀾先生專欄文章,介紹廣州的「雅苑餐廳」,文章開頭是這樣寫的:「很怕應酬,更不喜歡廣州的所謂港式海鮮酒家,吃來吃去鮑參肚翅,看了就怕。到了晚上,約幾個談得來的朋友,去一間家庭式的菜館,叫『雅苑餐廳』。」我跟隨蔡生足跡,去過一兩次,點了蒸肉餅、番茄蛋炒牛肉、白灼牛雙連等幾道招牌菜,很家常的味道,價錢不貴,非常愜意。後來再去廣州,每次都匆匆忙忙,而且朋友們都喜歡帶我去試那些新餐廳,一直沒機會再訪。

有次跟廣州某美食家聊天,想起雅苑,便問他:「雅苑還在嗎?」對方說:「好像還在,不過好像味道很一般……」好像好像,證明他自己沒去過。不過我想,那麼多年了,也許換了老闆,也許大廚走了,也許發財了無心經營了。

上星期去廣州出差開會,晚上沒有應酬,想起雅苑,便請好友B君幫忙訂座。B君打電話過去,對方說只能訂6點,不然就只能在門口等位。我跟B君說,幾點就幾點,就算5點也去,看來餐廳生意不錯。

準時到達越秀區朝天路14號,一個再普通不過的門面,招牌四個大字「雅苑餐廳」。推開玻璃門進去,非常樸素的格局,樓下只有4張桌子,2樓還有一些包房,給我們預留的,就是靠門口第一張。坐下後馬上點菜,畢竟是小餐廳,廚房只有幾步之遙,上菜非常快。猴頭菇燉排骨湯,落足料,湯味醇和,不過鹹,完全是家常味道。招牌菜豉油糖炸黃花魚,外皮酥脆魚肉嫩,豉油調得很濃稠,甜度適中。本來想點白灼牛雙連,但當天只有白灼吊片,非常嫩滑,口感一流,沾點沙薑醬油吃,兩個人轉眼就整碟吃光。土魷鹹蛋蒸肉餅,吃得出是手剁的,也是用料十足,鹹蛋黃多得有點過份,絕對家常味道。加上1碟椒絲通菜,3碗白飯,餐後奉送2碗綠豆沙。

飯後我發微博:「地方不高級,價格不便宜,久違了的廣州雅苑餐廳,味道依然,平平實實,無味精,絕對的家常粵菜味道。」不說不知,原來雅苑已獲得過米芝蓮推薦餐廳,以及大眾點評黑珍珠殊榮,但雅苑確實低調,1個獎項都沒張貼出來。埋單時,2人吃了470多元,當你知道這是米芝蓮推薦餐廳,就不算貴了。

離去時,門口已經擺滿了櫈子,坐滿了輪候的客人。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