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健生 - 深度睡眠|跨晒界

最近做了一次體檢,身體各方面總體健康,感恩!從前聽人家說,當你沒錢時,就犧牲健康努力去賺錢,等賺到錢時,身體各方面出了問題,開始關心健康,然後付出很多錢,嘗試去找回健康。早知如此,是不是應該早就關心自己健康呢?

我身邊有兩類人,一類就是對自己健康非常關注,一切以自己健康為前提,比如疫情開放後,像我一樣,去高危場所仍然佩戴口罩。另一類就是無所謂,我告訴他每天喝可樂不好,他回答我:「冇事啦,每天喝一罐而已。」我勸好友戒煙,他們會說:「要死唔使病。」我覺得這是消極人生態度,跟我奉行的積極人生態度,南轅北轍。

關注健康,由關注自己睡眠開始。我每天24小時都佩戴智能手錶,目的主要監測心率變化和睡眠狀態,其次才是每天步數。早上起來,我首先看一下所謂的waking BPM,睡醒那瞬間的心率,正常範圍應該在40至60之間,我的理解是,愈低表示心臟愈健康。當我睡眠充足時,睡醒waking BPM都是50左右,若睡眠不夠或質量不好,waking BPM就上升到接近60甚至超過。另外我留意過多次,若晚上喝了很多酒,所謂「隊酒」,當晚睡眠質量不會好,睡醒心率也不會好,第二晚不喝酒,就恢復正常。再次證明,喝酒只可偶一為之,喝酒對身體壞處比好處多。不過晚上吃飯喝一兩杯那些,我測試過沒有任何影響。

我最關心的是深度睡眠。成年人一晚深度睡眠約佔15%至25%,如果睡眠有8小時,那就是1小時12分鐘至2小時左右。我自己定的睡眠目標,是爭取平日可以睡7小時,周末爭取睡8小時。早上起來,我會先察看總體睡眠時間達不達標。其實,早點上牀睡覺,就一定達標啦。之後看我最關心的深度睡眠,一般都超過1小時,不過若接近2小時,那就非常圓滿。

我留意到,深度睡眠良好,睡醒後當天精神狀態也會好。建議大家多留意自己睡眠狀態,找出影響深度睡眠根源,比如喝酒或抽煙或晚睡,想辦法改變生活習慣,目標加長深度睡眠時間。因為只有在深度睡眠狀態,身體各器官才會進行各樣的自我修復。

提醒大家,做完運動的當晚,深度睡眠也會改善,萬試萬靈。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