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心經|失望的欲望

欲望是協助邁向成功的重要情緒,更是把難題迎刃而解的動力之源;慾望同時也是讓一個人跌進失望深淵的源頭。

縱使一個人表面上漫無目的地做某件事,其當中必定有足夠的價值讓他進行這個行為,有些事情非做不可,有些事情則無可無不可,每件事價值觀的高低,影響了我們追夢的堅持度。所以能夠克服艱難的人,內心所追尋的價值觀一定比所遇到的困難更大,至可以不離不棄地堅持下去!要注意的是,慾望同時也可以是一種心理負擔,因為若然對所追尋目標有過度的期盼,與實際的現實脫節,這樣便很容易產生「期差」,所謂失望的深淵就是指由「期差」所引發的心理跌宕情況。一個從未參加參與過馬拉松賽事的跑手,突然參與馬拉松賽事是非常危險的,需要逐點逐點分階段提升增程,最終才有成功可能。所以,過度強烈的慾望,對於順利完成目標是很不利的。

另一種情況就是渴望自己失望。這是一種從「自我毆打」這種晦氣式心理狀態衍生而成的現象,為了要得到更多的關愛,證明給別人及自己知道,自己有多不濟!劇情當然是自編自導自演,無論旁人如何覺得不合理,只要當事人感到自己透過演繹失望,能呈現出自己的極端負面心理狀態,情況有點像所謂的「死俾你睇!」一樣。 這種做法對於那些自我價值不足的人很可能很「療瘉」,因為造就出實際例證,同一時間,抹除了自己是失敗者的懷疑,也深化了自己是失敗者的印證。

大家可以看到大腦是如何運用極端的手法,來實踐某一種特定的目標。當然負面的目標對人的幫助很少,但重點在於原來我們可以透過這種方式,來替自己「定型」!月有陰晴圓缺,萬事萬物總有其兩極因果,所以,我們可以透過同樣手段來增強自己邁向成功的自信!
啟導教練
劉丹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