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心經|無感生活 - 劉丹心

大部份人都會依仗邏輯與分析這兩項能力應對周邊的事情,這本來很正常,但大家可會知道這也是很失常的一種現象?此話何解呢?舉例說:感情是很難以邏輯來評價的,感情是個人情緒及情感上的一種抽象感受,喜歡上一個其貌不揚的人是不符合邏輯的?喜歡上一個貧窮的人是不符合邏輯的?

從這個例子大家可以發現到,原來自身的情感與情緒,往往才是主導我們下任何決定的關鍵!所以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如果我們忽略了連接自身感受,那我們便慢慢地喪失對自己內在的感知能力,辦事效率可能很高,但是對自己或他人的同理心卻會很低,直到一天慢慢地發現身心出現一些奇怪的現象,例如難以安眠、突然自卑、情緒低落、心灰意冷、驚慌恐懼等。才會驚覺原來自己已經陷入身心情緒疾病的邊緣,糾纏於自己不知不覺所建立的身心困局。

如何可以避免墮入這種身心困局呢?首先每天需要增加自己的腦內啡以及安多芬的分泌,最理想每天能保持適量的運動,為自己定立一個有成就感的每天小目標,更重要是記得要讚美自己能夠照顧自己的感受。另外,緊記別要把時間所有時間給工作或其他人包括家人,無論如何要預留最少三十分鐘給自己,這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

若果已經陷入這種身心困局該如何處理呢?建議找具備NLP背景的心理治療師、教練、老師,進行一對一的對話,由於每個人的身心困局結構不一,所以一定要有深入的了解,才可以進行針對性處理。所以每天好好地服務自己內心的意願最重要,掘多了自己一定引起內心的抵制與反抗。
[email protected]
啟導教練
劉丹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