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心經|轉變的力量 - 劉丹心

還記得兩年前的年夜飯,當時的疫情正在開始。我當日剛剛從日本旅遊回港,在那邊耳聞疫情不斷擴散,特意連夜跑到當地便利店,把貨架上一半的口罩都買下來,以應短期之需。從那天起到今天的整整兩年,整個社會都受疫情影響,以往理所當然的一口清新空氣,已經不再復有。

每一行業的經營者,都遇到極大的經營困難,生意一落千丈,無一不需要改變經營策略。以往理所當然的家庭團聚,亦都變成可免則免。跨境作業難以操作,必須要依賴科技網絡,進行遠端操作。種種伴隨着疫情而來的生活或工作上的轉變,讓改變這種本來不容易的事變得容易起來。原來當人沒有任何選擇,轉變成為唯一的出路,人便可以有動力作出改變。

按照以上道理,當選擇太多,而且還可選停滯不前時,便會削弱一個人轉變的動力,直白點說,當走頭無路時,任何選擇也得接受,願意轉變的力量便會變得強大。當你問一個人你想改變嗎?往往不得要領。反之如果你告訴他沒有選擇,並不再允許他以舊方式,只可以用新方法做事!你會發覺對方可以漸漸適應。所謂的「刻己」精要是否在於要縮窄自己的選擇呢?如果是這樣的話要提升自己,捷徑會不會就是不斷要苛刻對自己這麼簡單?

無論如何,生活與工作中,往往都充滿重重困難,每次困難出現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想像成為一種苛刻對待自己的程序,藉此激發轉變的力量!
[email protected]
啟導教練
劉丹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