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心經|職場解決師 - 劉丹心

大家有否在職場上遇見過「辦公室扮工族」? 所謂「扮工族」,是指開會時候精神奕奕,辦事上時候卻有心冇力;上班不準時,下班又怕遲,主管這時候若遇到這些表現不濟又或操行不佳的員工,過於嚴厲嚴苛將會影響雙方關係,導致日後更難合作。 但作為經理若「經」而不「理」不聞不問,則會破壞甚至影響其他成員,令事件深化惡化,以至無法達到公司期望。主管這個時候必須化身成為「職場解決師」,即是運用簡易啟導模式(Coaching Skills),使員工表現以及操行改善。

「極簡啟導模式」我們可以運用「RINO」。R是Rapports(親和感),提醒主管需要保持和諧和良好關係。I是Identification(釐清問題),即要懂得為對方、幫助對方找到自己問題所在,而非告訴他有甚麼問題!N是Navigation(思考導航),每個人均傾向接納自己所找到的解決方案,所以主管要懂得利用提問技巧,讓對方知道有甚麼選擇。最後O是Operation(操作實踐),每一個人在履行的時候,都需要一個教練在身邊提供協助與支持,主管在這個時候便可以成為屬下的好教練。

在啟導大師Joesph O'Connor著作Coaching the Brain這本書內,有深入的提及到這種「無意識的不合作」態度,其實是由員工的習慣所引起。壞習慣建立時起不知不覺,但要改的話便很是困難。

職場解決師的其中一項任務是「燃點他人可能性」,意思就是協助他人找到真正的自己。要做到這一點的最佳方法就是運用RINO模式這個啟導技巧,除可以幫助主管、幫助員工改善自己,在績效又或操行上問題以外,還會運用腦神經科學角度,告訴我們如何以簡易方法去處理思考上的陷阱及不足之處。
[email protected]
啟導教練
劉丹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