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心經|艱辛的決定 - 劉丹心

我們做出決定,並根據可能的獲益來選擇行動方案。有些是基本的獎勵,如吃、住和性。有些是次要獎勵,如金錢、地位、權力、名譽等,這些都是價值觀。從我們的價值觀出發行動是有收穫的,在你決定之前,還有一些問題需要回答。

概率—收穫的可能性有多大?

報酬—有多重要?

努力—需要多少努力,代價是甚麼?

時間—需要多長時間?

最困難的決定通常涉及到是繼續保持現狀還是嘗試改變。比如,是繼續留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還是主動出擊,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又如:是繼續留在一段不如意的關係中,還是放棄這段關係,另覓新歡。在每一種情況下,你必須為了一些不確定的回報而放棄你所擁有的。這麼做可能會更好,也可能更糟。你知道現在,但不知道未來。有時候,現在的日子很難熬,你不知道自己能忍受多少才夠。你必須權衡決定變數。一種思考方式是,是留在(利用)現在的環境,還是離開,尋找新的環境(探索)。

幾千年來,大腦一直透過做出這種類型的決定來尋找食物和水。我是留在當地努力利用,還是向更遠的地方探索,希望有更好的收穫?覓食動物和人類都遵守一個基本原則,稱為邊際價值定理。根據這個定理,動物會利用當前的環境,直到成功率低於整個地區的平均水平。一旦發生,就會離開舊地探索新地。將這一點應用到工作和關係中,意味着我們判斷工作的平均滿意度和薪酬,或者關係中的平均滿意度。當然,這是一個非常困難和個人的決定。你會很大程度受到你所認識的人的影響,也沒有外在的標準可依。一旦你的滿意度降到這個水平以下,就需要探索了。這個決定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人們各有自己的容忍度限值。人們需要在現在的價值與可能的收穫以及所需的時間和精力之間進行權衡 。
啟導教練
劉丹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