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心經|杏仁核劫持 - 劉丹心

杏仁體有許多角色。它能增強記憶力——我們對情緒經驗的記憶會更清晰。它還以某種方式參與監控社交網路。杏仁體的體積與一個人的社交網路的大小和複雜程度互相關聯。杏仁體會評估人們看起來是否友好,值得信賴。我們通過關注人們的眼神來判斷人們的友好程度和可信任程度。杏仁體是這個系統的一部份,當我們需要對別人的意圖做出判斷時,它會自動將我們的注意力導向對方的眼睛。活躍的杏仁體會讓你的注意力轉向自我防衞。在受到威脅時,杏仁體會關閉前額葉和開放性、創造性思維的可能性。這就是所謂的「杏仁核劫持」。

威脅可能是真實的和物理的——不友好的動物、敵人、危險的情況。而缺乏尊重、威脅性的語氣、過度工作、失業威脅或我們的臉書帖子沒有足夠的「讚」,都會觸發這個系統。這些對我們的福祉和自尊構成威脅,但不會對生命和肢體構成威脅。「反擊、逃跑、凍結不動」反應對真正的危險有用,卻在社交場合中毫無用處,因為威脅不是軀體上的,但杏仁體仍會提醒我們,交感神經系統會採取行動,將腎上腺素和皮質醇送入身體。

有些人比其他人更有彈性,他們從逆境中反彈會更快。似乎前額葉與杏仁體的連接愈好,人的彈性就愈強。前額葉會抑制活躍的杏仁體,通過思考情況,重新定位和規劃。但高彈性也有一個缺點,高復原力的人恢復得更快,所以在別人看來可能會顯得無情無義。這可能會使他們看起來沒有同情心。啟導教練可協助客戶認識杏仁體劫持,以及觸發它的原因。他們可幫助客戶避開觸發因素,無論這些因素是社交媒體更新還是思想負面的人。當焦慮或恐懼時,我們不會做出好的決定,但即使是輕微的杏仁體劫持也會妨礙我們進行清晰的思考。人們不應該在沒有完全佔有自己的杏仁體的情況下做出重要的決定。
啟導教練
劉丹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