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丹心 - 啟導與神經科學|教練心經

神經科學是一門學問,針對神經系統的結構功能,以及大腦與行為、學習的關聯作系統研究。認知神經科學是意念(mind)的生理學,連接我們的神經系統與我們的思想行為。大腦是神經系統的最主要部位,在此我們將集中探討大腦是如何運作,以及如何應用在啟導工作上。

神經科學為啟導工作帶來一個額外關鍵視角,它不直接解釋我們的行為,而是協助我們理解我們是如何建構自己的主觀世界。每個人都透過自己的經驗建構自己的現實,每個人的現實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的經驗是由大腦來處理,我們的世界多麼豐富、多彩、具音樂性、多元性,卻是從我們的大腦細胞當中的一種陌生語言,在黑暗中所產生的電化學信號製造出來。

我們透過經驗產生的連結和意義網絡,跟我們大腦中知道的神經連結網絡是相互平衡,這些並不會減少我們經驗的豐富性,卻可以讓我們「打開引擎蓋看看下面的細節」,了解它是怎麼做的。了解大腦如何創造現實,可以讓我們創造更佳的現實。

啟導工作協助人們改變,具體而言這是甚麼意思呢?改變是一種從現有狀態到理想狀態的移動過程,在我們的培訓中,我們會透過探索三個以下問題從來簡化啟導工作:首先,我們目前在哪裏?為了從這裏開始移動,你需要了解它,特別是那些令人停在那裏的限制與慣性,你需要集中注意力,神經科學可以讓我們充份了解注意力和如何善用注意力。你有沒有試圖把注意力聚焦於一個東西上面的經驗?一個快速實驗(現在試試)可以證明我們的注意力是多麼渙散、容易受到干擾。端坐在你的座位上,做十下深呼吸,數出每一下。

儘管照做即使這不能證明有任何用處,你也會感覺好一點。然後重複三次。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你能夠多大程度做到不讓你的思緒雲遊?能夠通過第一組十下呼吸練習是很好的。集中注意力是大家都想要的技能。我們可以怎樣集中注意力,避免受干擾呢?

有些人會發覺在這個過程中很容易走神,開始還是好端端,到了一半便慢慢喪失思考的專注。有些人就會感覺到時間變得很慢,特別難以專注,甚至發現自己的思緒不斷在分神。我們就是在這種狀態下存在,到底是我們控制着思想,還是思想引領着我們?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我們是否希望可以能夠行使自己的主導權?如果思緒主導不了,那種就是我們所稱之為的迷失嗎?
[email protected]
啟導教練
劉丹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