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丹心 - 無意識的偏見|教練心經

我們的大腦中有許多模組都在做不同的事情,結果可能會讓人感到混淆。有一種測試叫做隱性聯繫測試(IAT),它設計於1995年,被用於測量對許多有爭議的主題的態度,如種族和性別。在一個典型測試中,參與者看到一個類別的人(如律師),但同時又評價一串單詞的好壞(如優秀、可怕、夢幻)。當群體類別干擾判斷時,會有較長的反應時間,並顯示群體和判斷之間存在「隱性關聯」。

理論上,這可以衡量一個人對任何事情的隱性判斷,它可能會與這個人所聲稱的信念發生衝突。例如你可能會極力聲稱你對律師的評價很高,但測試可能會顯示你將律師與負面詞彙聯繫在一起。大多數人在參加IAT考試時,都會表現出偏好取向,但這並不意味他們有偏見或他們有偏見行為,測試並不能預測行為。

此外,如果你第二次參加測試,你的分數可能會不同。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你的大腦的一部份在你做測試時注意到其中的模式並接收到信息,這干擾了你的反應速度。這個測試被提出作為偏見的證據,但這是不對的。注意力、情緒和聯想都會干擾反應速度,一個或多個模組可以對問題做出「少數派報告」。所以你可以說一件事,而你的反應時間卻告訴你一個稍微不同的故事,這並不奇怪。測試並不能反映你的「真實」想法,當然也不能反映你會如何行動。它讓人把內心的爭論視像化,讓我們知道有更多事情在發生,只是我們沒注意到。

啟導教練説明客戶創造一個更豐富的故事,一個有新見解、新觀點和新區別的故事。這就像給客戶提供一種更好的語言來構建一個好的故事。這個故事並不比上一個故事更正確,只是詞彙量更大,情節更好。這是更自由、更快樂的故事,它讓客戶有更多的覺察。當客戶得到一個更好的故事時,他們會跟着故事走。

客戶的詮釋者會講一個連貫的,對客戶看起來很好的故事。這並不意味他在撒謊,但每個人都會有選擇地說出他的故事。詮釋者會把一個人最好的、最能防衞能力的信息說出來,教練也會以此為依據進行啟導工作。這並沒有錯,背後隱藏着一個「真真切切」的故事。

這個故事也取決於其他人,想像一下,一個客戶有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他們從小就互相認識,彼此完全信任。想像一下,這個朋友背叛了自己。結果會發生幾件事。首先,這個朋友從他認識的人變成了一個可怕的陌生人,這是很糟糕的。但更糟糕的是,客戶會質疑自己。他關於自己的故事瓦解了。他是否曾經認識這位朋友?他是一個輕信的傻瓜嗎?他質疑自己。他有甚麼問題——可以犯下如此大的錯誤?他變得不認識自己了。這就是背叛的破壞力。故事必須重寫。

詮釋者不善於面對模棱兩可和多角度的情況。他有一個很大的誘惑,就是貿然介入解決歧義,給出一個解釋,就像兇殺案最後一幕中的偵探一樣。所以啟導教練一定要小心,通常情況下最好是等待、測試和多問問題。這也是為甚麼以「為甚麼」開頭的問題,在啟導會談中效果不好的原因之一。這種問題會鼓勵辯解,詮釋者會貿然給出一個可行的解釋。

詮釋者是一個線性思維者,它傾向於把大的結果歸結為大的原因,會把相關性誤認為是原因,如果事件之間有很長的時間間隔,它就不會把它們聯繫起來。它還會用人的內在精神世界來解釋事情(基本歸因錯誤)。例如對共事的同事大喊大叫,會被解釋為壓力大、要應對最後期限或同事無能。我們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尋找合理的理由,我們大多對環境和預導的影響視而不見。大喊大叫可能是歸結於睡眠不好或喝了太多的咖啡。我們對自己做事的原因幾乎沒有甚麼洞察力,但善於在事後編造一個好的理由。

了解大腦的工作原理,也讓我們對直覺有了新的看法。直覺被賦予很多名稱,它可能是大腦的一部份,它有信息,但無法接觸到語言。所以它給你一個「少數派報告」,作為對情況的感覺。直覺可能沒有語言和邏輯的支援,但它可能有很好的信息。我們不是說要遵循每一個直覺。它是團隊的另一個觀點。客戶的直覺也是如此。它可能是奇怪的或無用的,但有時它可能是有價值的。

我們對大腦的看法,可以讓教練免於問一些愚蠢的問題,比如「你對這件事的真實想法是甚麼?」;又或者「真實答案是甚麼?」所有的想法和所有的觀點都是真實的。它們可能是不同的;教練和客戶的工作是一起創造一個綜合的故事,以某種方式將這些想法和觀點全部考慮在內。

現實生活中的每一個結果,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都是機會、努力和其他人的混合物。然而每個人都會高估自己的才能,即使證據對自己不利。當人們得到一個好的結果時,他們更有可能把它歸功於自己的努力。對於不好的結果,他們更有可能把它歸結為偶然或其他人的干擾。在傾聽客戶的故事時,值得記住這點。

關於這個主題的研究有很多。在一個實驗中,受試者被要求參加一個所謂的智力測試。你可能會懷疑這是否真的是它所說的那樣………你的懷疑會是合理的。受試者被隨機給了一個假分數,然後問他們為甚麼認為自己得到了那個分數。如果他的分數是好的,受試者把它歸結為他們的努力,如果不好,則有各種藉口。

這種情況發生,甚至當受試者被連接到一個機器,他們認為是一個測謊機(其實不是)。他們仍然會把他們的(假)高分歸因於他們的智力,並把他們的(假)低分歸因於壞運氣或其他因素。當中有跨文化的差異,有些人確實一直採取相反的觀點(好的結果是偶然的,而對壞的結果負責)。有充份的證據表明,樂觀的歸因比悲觀的歸因對你的健康更好。

現在你不會對客戶表達相互不一致的想法感到驚訝了,不一致是正常的。啟導教練收集所有不同的觀點,並説明客戶將它們整合成一個更好的故事。

譯註:「少數派報告」(minority report)意思是由一個或多個委員會成員撰寫的委員會報告,正式聲明與委員會多數意見相反的立場,即反對意見。有同名的科幻小說和電影。
節錄自《大腦不受教只受啟發》一書
[email protected]
啟導教練
劉丹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