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增大強積金投資範圍值得支持

  香港強積金目前管理約1.2萬億港元資產,對任何一個基金管理人及投資市場而言,均是非常可觀,商機無限。上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發表網誌,表示政府已完成研究,計劃修改目前適用於規管強積金投資的法例,將中央政府及3家政策性銀行,即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及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納入為「獲豁免當局」,預計最快可於明年年中完成修例及生效。
  有關安排值得支持,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支持國家人民幣國際化、推動香港基金業發展及提供更多優質強積金選擇予強積金供款人的四贏方案。
符風險低派息穩目標
  首先,現時大部份由國家及3家政策性銀行的境外債券,均是經由香港發行,如果放寬強積金的投資規定,可以預期相關債券的需求會大幅增加,香港角色會更加重要,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此外,雖然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元亦是世界最流通貨幣,不過美國經濟及政治不穩定因素甚高,令不少國家在不必要的情況下需要承擔美元風險。國家經濟規模僅次於美國,容許強積金投資相關債券,有助增加人民幣資產需求,協助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減低市場對美元的依賴。
  第三,根據人行資料,國債獲最多境外機構持有,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債,兩者的外資持倉量合共3.47萬億元,可見市場對國家及3家政策性銀行的債券需求甚殷。放寬有關限制將可推動基金業推出相關強積金產品,為業界提供發展動力。
  最後,相比歐美量化寬鬆政策令美國短期國債收益率低至1厘、歐洲國債出現負利率,國家及內地政策性銀行債券的風險低、派息穩,更受投資者青睞,亦符合強積金的穩健投資選項和回報目標。
  金融業除了是香港支柱行業外,更扮演協助國家金融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角色。除了加大強積金投資範圍外,還有很多其他工作,未必全部需要內地金融部門政策配合,最重要是發揮想像空間。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