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千萬別抬頭 - 陳民傑

Netflix出品不少出色劇集,例如《王冠》(The Crown)、《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紙房子》(Money Heist)及《屍戰朝鮮》等,反而有質素的電影比較少,網民甚至用「伏」來形容。不過Netflix上月推出電影《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大玩黑色幽默,「串」盡無良政客、大企業和媒體,小市民說真話的成本很大,事情亦不是非黑即白,只有無窮無盡的灰色,值得推介。
「串」盡政客、企業和媒體

Don’t look up是美國諷刺科幻片,於2021年12月10日美國院線有限上映,2021年12月24日上線Netflix,並打破Netflix每周觀看時長紀錄。演員陣容強勁,包括Leonardo DiCaprio、Jennifer Lawrence、Meryl Streep及Cate Blanchett。電影講述兩位大學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從未見過的新彗星,本來無比興奮,不過經過一輪計算,估計這顆彗星會在半年後撞擊地球,破壞力足以讓整個星球的生物集體滅絕。為了拯救地球,兩位天文學家四出警告及游說,在當中過程遇到的人與事,包括美國總統、科技巨擘老闆、媒體及市民的反應。

Don’t look up成功描述政客要權、企業要財、媒體要爆的特質,可謂絲絲入扣。例如當政客要鞏固地位時,任何工具及消息皆可用,地球有機會被毀滅是次要,最重要是能緊握權力。對企業而言,地球的而且確有機會被毀滅,不過如何轉危為機,賺錢至上,才是最重要。媒體以何種方式傳遞訊息,社交媒體討論度低又是否代表有關新聞不重要?新聞又是否要娛樂化?此外為了自身利益,抬頭望新彗星與否也可以鼓動市民支持;在娛樂世界,更要作一首歌再配合舞蹈演出。最後,當然要兩手準備,即使地球不幸滅亡,自己可以走先。

電視節目有好多種,現時Netflix、Disney+及HBO Go等不同平台湧現及普及,香港製作人要加把勁。雖然香港沒有美國的高技術、南北韓的歷史文化及英國的皇室背景,不過亦不應妄自菲薄,香港動作電影風靡一時,而且娛樂文化創意無限,只要肯抬頭,應該可以找到一片天。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