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沒有熄咪的公關災難 - 陳民傑

「禍從口出」,要避免公關災難,更加要確定已經熄咪。美國總統拜登周一於白宮主持競爭委員會會議前,先向在場媒體發言,但並不接受提問。記者盡其本份,「嗌咪」提問是理所當然,官員願意回應固然好,如果不回應,記者也沒有損失,起碼做了自己的工作。

今次霍士新聞(Fox News)記者杜西(Peter Doocy)「嗌咪」詢問通脹問題會否影響民主黨在今年11月中期選舉選情,拜登未有留低回應,卻自言自語地說:「不會,這是重要資產。更多通脹。真是一個愚蠢的王八蛋。」(No, it's a great asset. More inflation. What a stupid son of a bitch.)
拜登失言被直播出街

不過當時其實麥克風仍然開着,拜登的言論被直播出街。及後杜西在霍士新聞節目上表示,拜登親自致電道歉,又指言論並非針對杜西。杜西大方接受拜登道歉,更向對方表明往後會繼續「嗌咪」提問。

另一宗類似事件發生在12年前,時任英國首相白高敦(Gordon Brown)領導執政工黨落區爭取支持,與一名年長女支持者見面,對方不停打斷白高敦的說話。白高敦於鏡頭前充滿耐性,連年長女支持者事後亦大讚他友善。

然而白高敦上車後,沒留意並未脫下無線咪,跟助手表示「這真是災難,不應要我見那婦人。是誰的主意?簡直荒謬。她是那種食古不化的婦人(bigoted woman),自稱過去也支持工黨。」及後白高敦接受電台訪問,主持人即場播出罵人錄音,白高敦才知闖禍及激動得低頭掩面。隨後白高敦為失言登門「請罪」,在年長女支持者家中逗留40分鐘,並解釋純屬誤會。年長女支持者則拒絕接受訪問,但據稱不會再投票給工黨。

拜登及白高敦作為現任及前任的一國領袖,面對媒體及公眾的經驗不容置疑,但仍會因為一時大意而犯下過錯,自製公關災難。作為借鏡,雖然每一次與媒體見面也是說自己故事的機會,不過亦要小心謹慎,準備充足。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