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KOL公信力 - 陳民傑

在互聯網迅速發展下,網絡媒體及社交平台,如YouTube、Tiktok、Instagram及facebook等,已經成為市民接收資訊的主要渠道。而新媒體的興起,亦造就無數網紅及關鍵意見領袖(KOL)的出現。不過網紅及KOL亦需要公信力,才能爭取支持,繼續生存。

過往傳統媒體如電視台孕育不少歌手明星,而各大品牌會挑選他們成為品牌代言人。現時由於平台眾多,加上疫情,不少傳統藝人選擇轉型成為網紅及KOL,積極發展自家網絡平台,在不同領域,例如運動、瘦身、美容和育嬰等方面突圍而出,透過分享生活片段、真人實測和與粉絲互動,吸引大量追隨者。

有見及此,愈來愈多企業選擇投資資源在社交媒體有名的網紅及KOL上,因為他們有特定的觀眾群,令產品能夠直接接觸到目標受眾。根據VS Media去年7月進行的市場調查發現,超過95%年齡介乎18歲至45歲的香港居民表示對KOL所介紹的產品或服務感興趣,特別是餐廳和美食推薦。而女性對美容化妝產品最感興趣,因為KOL在推銷的過程很常會真人實測和示範妝容,令受眾更容易理解其實用性。

然而,大家生活在現實世界,均明白有買有賣,網紅及KOL也要為生活奔波,為個別產品作宣傳亦無可厚非。不過,如果手法太譁眾取寵,就容易被網民離棄,例如早前其中一位KOL比較茶餐廳及六星級酒店的盆菜,並乘機推銷頭髮產品,便出現公關災難,不但引起網民不滿,認為比較不公平和推銷手法不專業,更發起杯葛該名KOL籌辦的年宵,事件至今仍未平息。此外,亦有KOL面帶妝容宣傳面膜並不斷讚揚其功效,當然為人詬病。

百貨應百客,要繼續令網民跟隨,公信力是其中一個關鍵,同樣地KOL亦無信而不行。公信力的建立不會是一時三刻,要時間累積,而在網絡世界,要摧毀亦相當容易,因此KOL必須有同理心,謹言慎行。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