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被踢爆的《Tinder詐騙王》 - 陳民傑

隨着互聯網發展,各式各樣的網絡詐騙手法層出不窮,無論男女老幼都很容易成為騙徒的對象。2021年本港共接獲1.9萬宗詐騙案件,較2020年上升近24%。近日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一部罪案紀錄片《Tinder詐騙王》,上架僅僅兩日已經成為平台中全球最高收視的電影,當中主角亦可能一躍而成全球最有名的騙徒。

《Tinder詐騙王》由三位女士Cecilia、Pernilla和Ayleen在鏡頭前,親述被一名自稱Simon Leviev的男子騙財騙色騙情的心路歷程,內容與我們平日從新聞得知如出一轍。女主角們從交友平台Tinder認識自稱富二代的Simon Leviev,並一同乘搭私人飛機渡假、下榻高級酒店及光顧豪華餐廳,及後聲稱受到襲擊,哀求女主角們匯款,金額高達數千萬美元。事過境遷,女主角們飽受情傷及財傷,並把聊天記錄和其他證據傳給挪威媒體揭發事件,希望警惕其他女生不要輕易墮落陷阱。
網上情緣騙案不絕

香港近年亦發生不少網上情緣騙案,根據香港警察facebook專頁,涉及網戀騙案的受害人中,高達85%是女性。例如於2018年,一位57歲的公屋富婆於Facebook邂逅鑽石黃老五,騙徒第一次謊稱要女士匯款1000美元才能提款近7000萬美元的遺產,之後事主因不同原因而匯款逾380次、近2600萬港元給對方,最後因向銀行和家人借貸才揭發事件。

網絡情緣騙案只是其中一種手法,亦有其他電子騙案,如以快遞公司、入境處或其他機構名義欺騙受害人提供個人資料和金錢。2020年,香港有電視台以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為電視劇主題,將不同類型的網絡騙案手法呈現於觀眾眼前,包括詐騙集團會查閱受害人的個人資料、生活習慣和感情狀況,從而安排適當的人設對象,令對方慢慢墜入愛河,再騙取金錢。

據聞主角Simon Leviev先後被不同社交媒體平台取消帳戶,亦聲稱會對Netflix作出報復。話雖如此,《Tinder詐騙王》的劇情日日發生,當大家在真實世界會對人處處提防,為何反而會選擇相信虛擬世界的陌生人?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