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冬奧吉祥物引發狂熱 - 陳民傑

2022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在北京進行,雖然面對新冠疫情,但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選手均全力以赴,準備為自己國家爭取獎牌。媒體除了報道有關比賽及運動員消息,奧運紀念品亦成為一大熱潮,冒牌貨亦同時出現。
  最近只有20厘米高的北京奧運會吉祥物「冰墩墩」,成為各國運動員追捧對象。「冰墩墩」是一隻身穿冰裝、身型圓滾滾的毛絨玩具小熊貓,官方售價為192元人民幣,奧運紀念品商店每天都出現人龍排隊購買。
港版權制度有待完善

中國作為世界玩具製造業的中心之一,有數千間玩具製造工廠,每年生產成千上萬的毛絨玩具。然而亦有一些不法商人動歪腦筋,看準潮流自家生產盜版「冰墩墩」。為了加強知識產權的保障,中國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打擊盜版侵權行為。

於新冠疫情下,「懷舊風」再次在香港升溫。早年香港海關於全港各區打擊盜版懷舊遊戲機,檢獲數十萬元侵權的電子遊戲機套裝,並拘捕15名男女。根據香港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四年,香港海關呼籲消費者留意,不要輕易購買盜版貨。

另一方面,去年NFT興起,不少數碼頭像有價有市,不過因為是以數碼形式展示,容易出現抄襲及山寨版。以NFT市場熱度極高的「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為例,NFT交易平台迅速冒出兩個極其相近的「仿冒品」,雖然最終被下架,不過兩者都在發售數小時後售罄,而且成交價不俗。

香港政府與2021年年底就更新香港版權制度展開公眾諮詢,當局表示現有制度已落後於國際發展形勢,希望未來致力完善版權制度,在版權擁有人和使用者合法權益中取得適當的平衡,符合香港整體最佳利益。然而,當局必須多加留意近年網絡與社會環境發展,與時並進。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