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團結應對疫情危機 - 陳民傑

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帶來史無前例的衝擊,Omicron的出現令香港的確診人數與日俱增,昨日超過7500宗,倘若未來突破一萬關口亦不用意外。刻下香港經濟儼如昨日的天氣一樣,冰寒刺骨,全年增長預測可能得1%左右,很多行業都面對存活威脅,預期失業率會上升。剛完成的冬季奧運會背後的精神是團結,正好給香港啟示,要團結一致應對疫情危機。
各行各業面對存活威脅

香港經濟對內和對外的兩道大門同時被關上,無法自給自足難以生存,需要盡快把其中一道門打開才有呼吸的空間,難怪在港的商業機構都深表困難。倘若「動態清零」是香港應對疫情的終極目標,大家便要齊心合力,發揮公私型部門力量,在疫苗注射、隔離設施、檢測用品和安排,以至醫療藥物等,提供配合盡快支援。處理危機最缺乏是時間,透明度非常重要,準確的資訊對緩解問題,讓市民安心扮演關鍵角色,否則市民每日都彷彿生活在惶恐之中,只是記住確診上升的數字和死亡人數。危機下需要正向思維,鼓舞和振奮人心的故事。

為期17天的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日前於北京國家體育館「鳥巢」正式落幕,本屆賽事沒有受新冠疫情影響,中國隊獲得九枚金牌,是歷年最佳冬奧成績,值得慶賀。閉幕典禮尾聲奏起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主題曲《我和你》,表達北京創下首個「雙奧之城」的美譽。事實上,此刻也無分你我,共同應對疫情。

體育競技帶給觀眾刺激感和歸屬感,體育的精神則呈現給所有人一種正面價值觀。無論是甚麼國籍、甚麼膚色,都應該尊重。閉幕時各國選手在「鳥巢」中共舞,充份展現運動能拉近人與人和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距離。

隨着北京冬奥結束,吉祥物「冰墩墩」正式交棒給夥伴「雪容融」。「雪容融」是冬殘奧的吉祥物,意味包容和交流,是收穫、喜慶、溫暖和光明的象徵,寓意「溫暖世界」。希望明日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也會為香港當前困局提供助力,發揮「雪容融」的精神。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