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全民檢測須考慮金融運作 - 陳民傑

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昨日感染人數達5.5萬多宗,再創新高,而短短2個月增加28萬人確診,情況令人擔心。現時香港政府計劃進行全民檢測,香港專家及內地專家各有不同意見,當中細節如何安排,政府仍然未有公佈,不過市場消息滿天飛。不論如何,為了早日遏止疫情繼續蔓延,進行全民檢測愈快愈好,同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運作仍要繼續,不能令投資者及市民失去信心。

香港進行全民檢測已沒有懸念,問題只是時間及安排。如何在短時間內為一個700多萬人的城市進行全民檢測,整個配套安排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專家當然可以就自己專業範疇各自表述,公開批評更是非常簡單,至於其建議是否「落地」及切實可行,又是另一回事。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但金融業務並無時限,因此進行全民檢測要考慮實際情況,包括經濟板塊及市民日常家居需要。根據媒體報道,證監會表示即使政府決定在全民檢測期間,限制人員流動,仍有信心會有相應安排,令持牌機構及市場可如常運作。而交易所則表示會致力於保障市場的穩健營運,無論當前環境如何,目標也是保持市場正常運作。

事實上,金融市場最着重信心,而且在金融科技日新月異及全球化的前提下,不應輕言暫停運作。今次政府最高領導層、監管機構及負責運作的交易所先後發聲,可以免除市場憂慮。

然而股票市場只是香港金融的一部份,其他如銀行存貸、批發及零售層面的支付系統、支票交收及結算安排等,均是香港維持金融運作的重要部份。舉例說,現時大家經常使用的「轉數快」,以及連繫各地的美元、人民幣及歐羅即時結算,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負責運作,即使全民檢測,不代表市場、金融機構及市民沒有過數需要。因此在考慮檢測安排時,這些不甚引起市場關注,但又非常重要的金融基建,亦需要考慮周詳。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