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保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第一步|圓融圓通

香港固然要控制疫情,但同時要顧及經濟和金融中心地位,否則即使疫情退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可能一去不返。政府昨日就社交距離措施作中期檢討及交代,包括暫緩全民強檢、大部份防疫措施不會提早有任何放寬,並會按原定計劃延至4月20日。

但從4月21日起,將會分三個階段以三個月時間,逐步解除大部份社交距離措施。另外,由4月1日起,港府將取消現時9個國家的禁飛令及「理順」入境本港的檢疫令安排。

第五波疫情依然嚴峻,在新增確診人數持續高企的同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也面臨挑戰,特別是當競爭對手,如新加坡等,正採取相對較寬鬆的防疫策略時,香港的競爭優勢逐漸減弱,要知道機不可失,失不再來,人才業務走了便不會再來。

國際媒體彭博分析指出,「作為亞洲地區金融與運輸樞紐的競爭對手,新加坡正在放寬疫情相關的限制,試圖使經濟成長重回軌道」。事實上,新加坡政府於2月底放寬5大防疫措施,而非推出更多限制令,唯強制口罩令依然維持,希望避免混亂民眾和有利國家經濟。彭博經濟學家更整理數據,發現許多企業由於擔憂香港嚴格的防疫措施以及嚴格的旅遊規範,開始將業務重心移往新加坡。

過去兩年,不少外資公司撤出香港,香港的勞動力人口亦是近7年最低。有些經濟學者預計人才流失潮將會持續加劇,認為2022年香港的經濟不容樂觀。由於疫情關係,香港自1月初起,禁止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等8個國家的航班赴港,而這也讓許多外商企業和外派人員開始考慮在港的去留問題。

放寬禁飛令及「理順」入境本港的檢疫令,無疑是挽留人才、力保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第一步,還有很多補充性和輔助性的工作要做。要知道外資自2019年下半年起,對香港的觀感有了很微妙的變化,要努力做好開放和宣講工作。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