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新加坡與香港金融競賽|圓融圓通

在國際金融中心的競賽中,新加坡一直緊逼香港,從來沒有鬆懈。新加坡上周公佈的防疫措施鬆綁,正好再給香港這個飽受疫情煎熬的競爭對手壓力,面對人才、業務及資金流走的升級威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上周宣佈,接近「回到疫情前」的放寬安排,今日起民眾在戶外毋須強制戴口罩,社交聚會限制由目前5人增至10人,並大幅放寬入境限制,已經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旅客,於4月1日起入境後毋須隔離檢疫,也不用接受病毒檢測。李顯龍坦言,安排「可讓新加坡重新與世界連接起來,為企業尤其是旅遊業打下強心針,並協助新加坡恢復商業和航空樞紐的地位」。新加坡的舉措相信對其他亞洲地區國家,包括日本都會有一定程度影響,逐步開放已經成為疫下主旋律。
星率先鬆綁對外接軌

隨著香港控疫勢頭有好轉跡象,新加坡快馬加鞭公佈新安排,沒有給香港特別是金融業一點喘息空間。早前本地金融業正面對人才外流及地區總部搬離壓力,剛公佈調整香港居民入境7日的隔離安排,現在又面對新加坡新一輪攻勢,可說是疲於奔命。

然而抗疫工作從來都應該實事求是,不拘泥於路線口號,也不是「人鬆我鬆」,香港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軌跡、路線和情況,找出平衡,做到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隨著接種疫苗的注射數目增加、疫苗供應不斷、口服藥使用及經驗累積,只要控制好死亡人數及感染速度,守住醫療系統不崩潰,疫情應該已經踏入可控階段,不妨多聽取商界及金融業的實際意見。

有危有機,古今皆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的獨特優勢,也是新加坡沒有的。在全民皆「疫」的前提下,中國始終要向外接軌,就先讓香港再次發揮「試驗場」角色,當「防火牆」與海外接軌,以循序漸進、先行先試方式,把對內、對外兩道大門分步打開。最重要是機會,而這個機會不是單靠北京給予,也要香港自己爭取。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