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虛幣挑戰美元地位|圓融圓通

俄烏戰爭處於膠着狀態,俄羅斯打算開放虛擬貨幣來進行交易,企圖突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濟圍堵政策。消息一出,刺激虛擬貨幣價格全線大漲,其中比特幣由2月底約3.5萬美元,升至3月底的4.8萬美元水平。由面世至今,圍繞虛擬貨幣的負面消息不絕於耳。近期更有報道指,有玩家被偷取價值49億元的虛擬貨幣,成為加密貨幣圈中最大劫案。根據相關報道指,與虛擬貨幣有關的犯罪金額,由2017年46億美元升至2021年140億美元,當中涉及的罪行,包括惡意軟件、恐怖主義融資、虛幣盜竊、騙局和暗網市場等。
負面消息不絕於耳

難怪多國央行都對虛擬貨幣進行規管,並同時推出央行數碼貨幣,充份顯示大國沒有對虛擬貨幣擾亂金融秩序的潛在風險掉以輕心。北京於2021年5月宣佈禁止虛擬貨幣交易和用作支付手段,礦場聚集的內蒙古和北方數個省先後發出規定,禁令和封禁虛擬挖礦活動。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亦呼籲對各類虛擬貨幣實施最嚴格的銀行資本規則要求。

事實上,虛擬貨幣並非「貨幣」,只是「代幣」,背後並無儲備支撐發行,只是靠供求決定因素釐定幣值,性質猶如黃金。然而黃金備受認同,而且有央行支持,在外匯儲備中持有黃金作為部份的實物資產。因此虛擬貨幣只是一種用科技包裝的另類投資工具,背後的風險大家可想而之。

不少擁護虛擬貨幣的評論,均會提出「去中心化」是虛擬貨幣的優點,即去掉所有中介者問題。有趣的是金融本身就是一個中介活動,只要有完善監管制度,所有作弊問題也可以由監管機構調查。相反,虛擬貨幣往往受到黑客入侵,而且欲救無從。

在現今世代,貨幣就是力量,西方國家對俄烏戰爭的對策,不是以軍力支援,而是將俄羅斯的金融機構逐出SWIFT系統。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上,要挑戰美元在全球獨大的地位並非易事,要不同國家利用人民幣做交易單位,亦定必觸碰美國神經。今日虛擬貨幣希望藉俄烏之戰,成為俄國與其他國家貿易的交易貨幣和結算工具,結果不難想像,且看世界其他國際金融中心會否願意成為虛擬貨幣樞紐,而美國等大國又會否施展「制裁手段」。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公關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