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安排|圓融圓通

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其中一個賣點是作為連繫內地與外地的橋樑,由90年代的紅籌上市,到現時一系列的「互聯互通」。香港未來要繼續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取決於這個城市處理人民幣相關交易能力,包括人民幣股票、存款和債券的資產交易。近日俄烏戰爭已經充份反映,美元獨大對中國發展的潛在威脅,人民幣國際化勢在必行,香港更要擔當領導角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日前在立法會會議上指出,工作小組已經完成在股票南向通引入人民幣計價的可行性研究,未來會與內地監管部門磋商。

倘若政府工作進展順利,相關發展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具有正面積極作用。首先,該項優勢是區內其他金融中心,如新加坡及東京所缺乏的。

此外,香港是現時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二月底人民幣存款為9067億元人民幣,建立完善的雙向人民幣股票計價股票交易制度,可以更有效活化離岸人民幣資金池。

最後,有關安排能夠有效協助內地資本帳開放的進程,讓市場為國家的金融開放及資源配置發揮積極性作用,正是國家總理李克強在三月剛發表的最後一份工作報告所明示的要求。
助維持國際金融地位

「做大個餅」是從事金融及銀行界人士的共同願望,香港增加人民幣計價交易的能力,不但提供多一種貨幣選擇,更能吸引更多內地,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者。中國人民銀行去年底召開工作會議,提及要深化金融改革,要穩步提高人民幣國際化水平,加強對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的支持力度,推動人民幣市場健康發展。香港正處於新一屆政府的交接期,積極部署發展人民幣業務,將決定香港未來的國際金融中心命運。

在過去十年,香港的金融發展基於種種因素,蹉跎了不少時間,以至今日在零售支付、金融科技以至人民幣業務等層面要「追落後」。知恥近乎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重中之重,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是不二法門。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公關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