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恒生指數停滯不前|圓融圓通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股票市場雲集來自內地及外地的投資者和集資者,國際化程度可說是全球最高。恒生指數雖然是反映香港股票市場的狀況,不過由於成份股中與香港相關的股份及比重非常有限,已與香港經濟脫鈎,更令人在意的是點數停滯不前,打擊投資者的投資意欲。

市場有不少研究表示,經濟增長和股票市場價格只有弱的相關性,然而,香港的情況更甚。於2010年年底,恒生指數為23035點,香港本地經濟生產總值約2300億美元;於2021年底,恒生指數為23398點,香港本地經濟生產總值約3200億美元。

美國方面,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於2010年底報約11600點,美國本地經濟生產總值約15萬億美元;於2021年底,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超過36000點,美國本地經濟生產總值約23萬億美元。
與港經濟相關股份比重漸減

由此可見,10多年來,美國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翻超過兩倍,經濟增加53%;而香港恒生指數停滯不前,經濟卻已增長近四成。

事實上,香港本地經濟生產總值曾於2018年達3600億美元的最高位,不過及後因為社會運動及疫情因素,而有所下降。

恒生指數與香港經濟脫鈎固然值得關注,不過原因不難理解,就是成份股中與香港經濟相關的股份及比重日漸減少有關。
騰訊(700)、阿里巴巴(9988)及美團(3690)各佔8%比重,而地產相關的成份股比重合共亦只是7.39%,個別涉及本地跨行業經營,例如零售、餐飲及酒店等大地產商,如新鴻基地產(016)、九龍倉置業(1997)、新世界發展(017)及恒基地產(012)等,只是分別佔0.97%、0.58%、0.36%及0.36%。金融類股份雖然合共佔約34%,不過11間公司中,有7間是中資背景,類似情況在工商業類更為明顯。

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海外投資者及集資者透過香港尋找與中國相關的機會,實屬無可厚非。反而恒生指數過去10多年的停滯不前,更值得關注。

對投資恒生指數相關衍生產品的投資者及投資基金經理而言,除了追求穩定回報及賺取股息外,亦希望可以從點數上升中獲利。觀乎過去10多年恒生指數的走勢,有關願望不只未能實現,更令人感到失望。

恒指公司未來會將指數成份股逐步增至最多100隻,當中H股與非H股數目將不會設於固定水平。一切改革,最終目的是甚麼?又是否可以令香港股票市場繼續吸引投資者?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公關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