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中美貿易戰逐步收窄|圓融圓通

每個地方的經濟發展步伐及貨幣政策目標各有不同,因此均有其獨特的貨幣政策,例如美國以控制通脹為目標,香港則專注匯率穩定。貨幣政策是「自私」的,只會以本地利益為依歸。美國今年1月、2月及3月的消費物價指數分別同比上漲7.5%、7.9%及8.5%,創40年來的新高,情況令人憂慮。面對通脹壓力、政權交替,持續數年的中美貿易戰亦有望逐步結束。

美國聯儲局今年3月已經加息25基點,其主席鮑威爾表示,在5月3至4日的會議決定加息50個基點將是選項之一。由於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其貨幣政策全球關注。同時,美國負債纍纍,因此加息並非沒有成本。現時美國淨負債額達14萬億美元,國債達30萬億美元,佔生產總值130%。若加息1厘,利息支出增加3000億美元,是生產總值的1.4%。

日前美國財長耶倫接受訪問,表示美國將致力壓抑通脹,包括動用戰略儲備壓低油價,而降低進口中國貨關稅也是當局考慮中的方案之一,並相信能夠在緩解通脹方面帶來「令人滿意的效果」。此外,美國主管國際經濟事務的副國安顧問辛格亦曾建議,可能降低對單車或服裝等一系列非戰略性中國商品的關稅,以幫助對抗通脹。

中美貿易戰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激發,至今仍然餘波未了,雙方皆失多於得。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早前指出,去年中美雙邊農產品貿易額達464億美元,創歷史紀錄,並呼籲從戰略角度推動中美農業互利合作,既有利兩國農民,更可以減少全球糧食供應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甚至有利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美難頻藉加息遏通脹

貿易戰是七傷拳,傷人傷己。疫情過後如何重建經濟是大課題,美國如要透過不斷加息以壓抑通脹,一方面增加利息支出,另一方面華爾街的一眾投行也不會同意,他們會將不滿反映在股票市場上。

此外,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美國需要將精力集中在俄羅斯,未必亦不合適再針對中國,免得樹敵太多。有見及此,相信中美貿易戰將逐步收窄,但政治層面上的興風作浪,還是避無可避。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公關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