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美國通脹恐禍延全球|圓融圓通

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聯儲局的一舉一動,也會引起市場關注。聯儲局於5月議息會議中加息0.5厘,是自2000年5月以來最大加幅,但亦屬市場預料之內。然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淡化單次加息0.75厘的可能,卻引來各方批評。美國經濟要健康發展,單靠聯儲局的貨幣政策並不足夠,還要美國政府減少樹敵。作為投資界,最擔心當然是美國的經濟金融問題再次輸出全球,引致環球金融波動。

美國繼續加息及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已是不爭事實,問題只是幅度。貨幣政策是自私的,即使加息會影響其他新興市場,亦從不在聯儲局考慮之列。反而華爾街大鱷以股市上落表達對聯儲局加息的意見,市場人士及學者預期,如果聯儲局未能妥善通脹及利率等問題,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這些情況影響力將更大。
處理不當將令經濟衰退

當鮑威爾於上周三表示由於高通脹及勞動力市場緊張,將會繼續加息,並於未來數次會議討論各加息0.5厘,不過同時指出委員會無積極考慮加息0.75厘,立時刺激美股當日高收3%或以上。翌日美國三大指數卻完全回吐升幅,分析指聯儲局暗示未必加息0.75厘後,投資者反而擔心未來加息幅度不足以抑制通脹,加上部份大型增長股盈利參差不齊,而且對俄烏戰爭及內地疫情封控措施的擔憂,令市場出現恐慌性拋售。

無論如何,股市升跌皆有「理由」,是否接受人言人殊,例如俄烏戰爭及內地疫情影響,不是新鮮事物;至於未必加息0.75厘,一時唱好一時又成憂慮,股市大跌是否理性,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要解決通脹,加息不是唯一途徑,例如可以逐步紓緩中美貿易戰、下調一些中國非戰略性商品的關稅等。另一方面,美國本身經濟不穩,未來是否繼續以貨幣金融作為武器打擊中國,抑或逐步釋出善意,還要拭目以待。談判懂得妥協絕對是一種藝術,對華爾街一眾投行而言,通脹從來不是大問題,最重要是市場有大量廉價資金可供炒賣,股市節節上升,衍生產品交投活躍,佣金及股價升值的利潤可以袋袋平安。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公關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