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美奶粉危機只是冰山一角|圓融圓通

嬰兒配方奶粉是初生嬰兒除了母乳以外的唯一食品,美國近年面對奶粉短缺問題,一直未有正視及持觀望態度,即使一年多前成立「供應鏈應對小組」,仍未能真正解決,到近日危機終於爆發。

美國雖然高舉自由經濟旗幟,但事實上禁止大多數外國嬰兒配方奶粉進口,包括歐洲製造的產品,當中並不是基於健康標準考量,而是只集中於奶粉的標籤和包裝標準上。由於進口奶粉數量有限,而且關稅高,普遍價格昂貴,一般家庭難以負擔。另一方面,美國新冠疫情爆發和當地大型嬰兒配方奶粉工廠的衛生問題,導致奶粉供應問題加劇。有報道指出,有美國家長因購買不到嬰兒配方奶粉,而自行製作配方食譜或稀釋嬰兒配方奶粉,嚴重威脅嬰兒健康。

有見及此,美國政府鼓勵嬰兒配方奶粉製造商增加產量,同時加快從國外進口嬰兒配方奶粉,並呼籲網上和實體店零售商建立限購防止囤積。全國多間連鎖店積極響應,限制客戶在商店和網上購買嬰兒配方奶粉的集裝箱數量,例如CVS和Walgreens只准許每位客戶購買三罐,Target則限制每人網上只能購買四件。
標榜「自由經濟」卻自打嘴巴

香港過去曾實施「限奶令」,結果是大大傷害中港兩地居民感情,並被詬病沒有從增加供應著手。今次美國實施類似限制,亦是大打自己標榜「自由經濟」的嘴巴。「供求定律」是經濟學的基本法則,美國面對供應緊張,應設法加大供應。

事實上,美國的嬰兒食品市場主要核心問題是缺乏競爭,該國98%配方奶粉都是本土生產,而且95%由3間大公司壟斷。當這些公司出現衛生問題,令工廠處於停工狀態,奶粉供應自然短缺。
   今次美國面對的奶粉危機,可能只是美國另類「保護主義」的問題,究竟是冰山一角,抑或還會揭露更多,且拭目以待。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公關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