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眾籌活動要盡快規管|圓融圓通

任何活動要成功進行,資金是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現今社會,科技先進發達,網上眾籌盛行,成為另類籌資途徑。為確保社會正常運作,防止非法活動進行,規管網上眾籌是無可厚非,亦要加快步伐。

上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於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政府現時正檢討眾籌法規,工作範圍包括四類常見的網上眾籌活動,如股權眾籌、點對點借貸兩類與金融相關的活動,以及為慈善或政治活動等其他目的提供捐贈的捐贈性質眾籌,和募集者將提供貨品或服務予資金提供者作回報的報酬或預售性質眾籌。

此外,政府計劃於年內進行公眾諮詢,及提出相應規管建議,例如受規管眾籌活動的適用範圍、適用於不同類型眾籌活動的規管要求,眾籌活動平台和籌募人需否註冊申請、登記、披露、被審核帳目等,以避免有人利用虛假眾籌活動達致其他可能違法的目的。同時,諮詢內容也包括相應的立法工作、實施規管的機構、執行安排等。
避免「一刀切」方式處理

現時,美國、英國及法國等政府已制定專為眾籌而設的監管制度,香港亦應盡快完成檢討及立法工作。事實上,隨着科技一日千里,監管工作亦要與時並進,以免落後於形勢。今年初,監管機構表示就監管穩定幣進行公眾諮詢,並預期於2023至2024年完成立法程序。然而,穩定幣的泡沫已於近日爆破,而監管細則的出台仍有漫漫長路,一定程度反映監管要跟上時代步伐。

眾籌不是新鮮事物,香港過去數年經歷不少風雨,要確保社會穩妥前行,防止濫用科技及由科技帶來的便利,審慎監管是必須及急切,值得支持,更要盡快落實。另一方面,如何避免以「一刀切」方式,完全扼殺社會發展,亦是監管部門需要留心的地方。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公關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