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露華濃破產啟示|圓融圓通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擁有超過90年歷史的化妝品企業Revlon(露華濃)品牌走上破產結局,令人非常可惜,近因相信疫情是元兇,遠因可能是整個營銷環境的轉變。

從筆者的年代看,Revlon曾經風靡一時,邀請過超級模特兒Christy Turlington、Cindy Crawford和Claudia Schiffer等擔任品牌大使,其紅色唇膏加上歐美妝容,成為美妝行業的龍頭!然而,潮流更替及品味要求日新月異,在日、韓娛樂文化影響下,歐美舊式誇張大膽的濃妝豔抹可能已經不再受歡迎,取而代之的是較為平易近人、上班或假日皆宜的知性淡妝,一些新穎美妝品牌如Charlotte Tilbury、Estee Lauder、Loreal及Mac等,更相繼推出裸妝妝感及「偽素顏」產品,務求令一眾女士看起來有「自然美」的感覺。

然而,Revlon依然保持自我風格,繼續推出大紅大紫的唇膏及厚重的粉底產品。事實上,受疫情影響,近年女士的最佳「化妝品」便是口罩。當需要化妝的機會減少,購買化妝品的意欲自然下降。在經濟及化妝意欲同時低迷,和產品質素款式長期遜色於其他美妝品牌之下,Revlon出現客戶流失是自然不過。
未追上時代步伐 生產線不穩定

另一方面,Revlon的生產線嚴重受原材料影響。負責為Revlon重組的Robert Caruso在破產申請中指出,一枝Revlon唇膏需要35至40種原材料,每種都是令產品在市場推出的關鍵,但所有原材料的競爭均非常緊張。同時,Revlon指供應商由以往的75天付款期,改為要求在交付新定單前以現金付款,對其帶來嚴重財政壓力。

最後,產品的代言人角色舉足輕重。近年不少國際明星創立自家彩妝品牌,例如Hailey Bieber創立Rhode、Ariana Grande創立R.E.M Beauty、Kylie Jenner創立Kylie Cosmetics,或是Rihanna與LVMH合作創立Fenty Beauty等,自己成為產品代言人。反觀Revlon的代言人是Sofia Carson,其IG只有1600萬粉絲,與Kylie Jenner的3.5億粉絲、Ariana Grande的3.1億粉絲及Rihanna的1.3億粉絲相比,知名度遠遠不及。

Revlon未能追上時代步伐,生產線不穩定,加上廣告宣傳策略欠佳,最終走上破產一途。在變幻才是永恆的前提下,如何擁抱改變,因勢利導,延續輝煌,才是真正學問。企業如是,香港亦如是。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公關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