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人民幣流動性安排協議|圓融圓通

資金對企業而言,是生存命脈所在。以銀行為例子,假如缺乏流動資金,便未能應付客戶提款及支付要求,隨時倒閉,後果不堪設想。國際清算銀行上周公佈人民幣流動性安排(Renminbi Liquidity Arrangement,RMBLA)協議,將人民幣國際化的工作推進一大步。

作為全球央行的央行,國際清算銀行剛公佈與中國人民銀行共同制定的人民幣流動性安排,以通過一個新的儲備資金池計劃向中央銀行提供流動性。其他首批參加的中央銀行,包括印尼中央銀行、馬來西亞中央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智利中央銀行。每間參與的央行須認繳不低於150億元人民幣或等值美元的儲備,形成儲備資金池,並存放在國際清算銀行。儲備資金池能夠為參與的央行提供額外的流動性支援,參與央行不但可以在安排下提取其認繳的份額,還能通過國際清算銀行運作的抵押流動性窗口借入額外資金。
有助紓緩市場憂慮

人民幣國際化已經進行了十多年,在保障國家金融安全穩妥的前提下,一直小步前行,工作亦漸見成果。舉例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外匯儲備幣種構成調查顯示,於2021年第四季,參與調查的機構持有的人民幣儲備規模為3361億美元,佔比2.79%,較2016年人民幣剛加入特別提款權時提升1.73個百分點。然而由於地緣局勢緊張及市場開始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其他結算貨幣的選擇變得重要。人民幣現時仍未自由兌換,一定程度影響市場的流動性,因此今次國際清算銀行提出人民幣流動性安排,有助紓緩市場對人民幣流動性憂慮,同時提供更多美元以外的結算貨幣選擇。

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早前有報道指出,預計下半年在南向港股通中,引入以人民幣計價相關的基礎設施,以滿足上海和深圳投資者的需求,將進一步加大人民幣的使用。今次央行間的人民幣流動性安排,香港雖然參與其中,亦要思考當國際社會增加使用人民幣時,可以如何繼續鞏固其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特別是金融產品的層面。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