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從書展「憶.寫香港故事」|圓融圓通

過去半年,香港疫情反覆,不少大型活動改期,難得每年7月的書展如期舉辦,邀請了來自41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家線上線下參展商,絕對是一場盛大且豐富的文化活動;加上同期的「香港運動消閒博覽」和「零食世界」,能讓未能出外旅遊的市民享受不同內容的展覽,為社會帶來振奮作用。

今屆書展的主題是「歷史文化.城市書寫」,並以「憶.寫香港故事」為點題。香港經歷百年變遷,從英國殖民地到回歸祖國,中外文化交融造就了我們「中西合璧」的獨特風韻,洋溢中西文化薈萃的氛圍。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更是歷經歲月磨練的「東方之珠」,從小漁港到製造業,再發展成為金融中心的過程中,跨過一個又一個難關和阻礙,當中累積了幾代人的心血。
助大眾感受昔日情懷

隨着時代的變遷,從前的香港文化印記難免會在歷史洪流中逐漸淡忘。因此,今年書展以文字和相片等展品作為歷史印記的載體,通過歷史文化作家對香港歷史和藏品的梳理、整合和研究,記錄香港百年歷史和港人的集體記憶,留住香港舊建築、招牌、小店的身影,讓市民通過有關香港歷史文化及城市風貌的書籍作品及展覽講座,穿梭於香港百年歷史和文化軌跡,讓心靈、眼睛和記憶一同穿越時空,深入了解及感受昔日情懷,體驗香港的社會變遷和獨有魅力,珍惜今日得來不易的繁榮穩定。

每人心中都有他們的香港故事,每區每家獨有的風土人情、別具一格的生活方式以及獨一無二的文化交流,拼湊出香港這幅無可取替的城市圖畫。

今年書展正正能夠帶領我們尋找屬於自己的「香港故事」,留住在香港生活和成長的集體記憶,並將香港獨有的歷史文化和精神傳承下去。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