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男學生留長髮?|圓融圓通

近日一位中五學生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指因其留長頭髮,被學校指違反校規,遭校方警告如不剪髮,將不能參與學校活動,甚至停學。該名同學認為,學校禁止男學生留長頭髮是違反性別歧視條例,並指投訴已獲平機會接納處理,現正處於調停階段。

任何事情也需要時間演化,亦可以有不同選擇。所謂的「爭取」,是否可以真正解決問題?還是會衍生更多問題,最終沒完沒了?
平機會冀按特殊情況「特事特辦」

早前平機會代表就有關事件接受訪問時表示,現時條例列明保障個人權益,強調「出發點在個人」。在談及平機會出版的《種族平等與校服》指引時,提到「一個人有特殊需要,你都要照顧。」平機會期望不同機構可就特殊情況「特事特辦」,照顧及尊重每個人的差異。

學校除了灌輸知識,亦是學習紀律的地方。今時今日,相信一般傳統學校仍然未能容許男學生留長頭髮,而且相信有關問題不是平等問題,而是紀律問題。事實上,學校在處理有關學生的頭髮事宜,已經賦予彈性,例如因應個別宗教信仰及同學的身體狀態等。然而,如果將有關問題延伸至個人喜惡,甚至平等角度,結果可能會變得複雜。

事實上,過去曾有社運人士就被囚男士的髮型問題作出投訴,並最終獲勝,但結果似乎未有為被囚人士帶來更大「福利」。當時懲教署稱為配合終院裁決,將對在囚人士剪髮作出新安排,要求所有定罪在囚人士,不論男女,須按指示保持合適的髮型。如在囚人士因其個人理由不欲剪髮,可以提出理據並要求作個別評估,院所管方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適當安排。據悉,新規定下,女囚犯的頭髮長度不得長於腋下,過長便會被要求剪短。但先前有報道指21歲以上女囚犯頭髮仍可留長至腋下。

在互聯網盛行的世代,「我」似乎變得非常重要,但往往只着眼「權利」,而忽略「義務」。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