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實事求是說好香港故事|圓融圓通

受疫情影響,過去兩年多,由於實施嚴謹隔離檢疫措施關係,香港與境外的聯繫近乎癱瘓。隨着全球各地陸續重新開放,香港與世界的距離愈走愈遠。公關的首要工作是溝通,要真正說好香港故事,最重要是讓香港與外界真正溝通,盡快通關。

疫情在全國蔓延超過兩年,雖然不少國家在疫情初期採取「封關」策略,但自從疫苗面世後,很多西方國家及亞洲地區先後放寬隔離規定,重新接待旅客。以新加坡為例,今年2月底開始,已接種疫苗的香港旅客入境,已經不用隔離。泰國於今年5月開始,旅客入境不需申請「免隔離入境泰國簽證」,而已接種兩劑或以上疫苗即可免隔離及免PCR病毒檢測。

此外,自本周一起,曾經實施最嚴厲的防疫限制、因疫情而鎖國超過兩年的紐西蘭亦全面重開大門,其邊境再次向所有海外遊客和國際學生開放,海上邊界也同時重開,外國郵輪和遊艇得以進入港口,希望透過旅遊業推動經濟復甦。
顧家兼顧事業

香港方面,正如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日前接受訪問時所言,在通關問題上,香港要兼顧內地及海外,當中並不存在矛盾,亦非零和遊戲,形容香港既要「顧家」,也要「顧事業」,當中內地是「家」,國際是「事業」,並指出香港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城市,國家亦要香港作國際化城市的定位,在金融、貿易及專業服務方面,除了香港自身發展,亦要是國家的一個窗口。

要說好香港故事,需要身體力行。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將於今年11月4日至6日復辦,各國隊伍以閉環管理參賽,日前體育事務專員楊德強稱,觀眾可在座位上飲酒,但不准進食。不論如何,這類型的活動有助重現香港活力,告訴國際社會香港仍然「存在」,因此更要多加宣傳!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