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民傑 - 盡快全面通關利經濟|圓融圓通

政府於星期一終於宣佈放寬入境隔離檢疫,由7天酒店檢疫將改為「3+4」天,即3天酒店檢疫及4天家居醫學監察,並公佈向所有入境人士派發紅黃碼。這次安排對商界、旅遊業及打算出遊的港人來說,絕對是個期待已久的好消息,也是邁向全面通關的一大步。然而,要真正提振香港經濟,需要進一步落實免檢疫通關措施。

香港新冠疫情爆發超過兩年半,政府一直採取嚴厲的入境隔離檢疫政策,而新政府上場後,有關安排逐步鬆綁,亦是迎合國際趨勢。
放寬入境檢疫 與國際接軌

事實上,現時大部份城市早已取消入境隔離政策,而香港的防疫安排,卻令不少外資把業務遷到其他地區,企業業務及人才逐漸流失,威脅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要重新吸引海外企業重投香港的市場,就需要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要求,減少入境成本,盡快與國際接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政府今次的新檢疫要求,雖然是千呼萬喚,受市民歡迎,但期間仍需進行多次核酸檢測,以及受黃碼限制,不能堂食和參與任何除下口罩的活動。這一連串繁瑣的要求和規範,一定程度為入境人士帶來困擾,特別是對於沒有居家隔離條件的境外商務旅客,以及國際金融機構專業人士來說,時間就是金錢。面對「3+4」檢疫期,他們不熟悉、亦不會費時了解,只會認為是增加他們來港的成本,最終會選擇放棄。

疫情爆發至今,不論喜歡與否,已經是生活日常,大家亦已適應新常態。舉例說,將於8月11日舉行的第32屆美食博覽,展示環球特色美食及餐飲,包括亞洲及歐美的頂級佳餚,各式甜品、有機綠色食品及精品咖啡,今年更新設「啤酒.暢飲」主題,帶來多間本地手工啤酒廠的精釀啤酒。類似活動值得支持,因為有助刺激消費氣氛,如果可以與海內外通關,更能增加人流,帶旺經濟。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陳民傑
更多文章